距離上一次到御殿屋,竟然已經一年了,2009年也即將畫上句號宣告結束,時光彷彿是腳下裝了一百個巨輪般一晃眼就快轉而過。


冬至,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
冬至那天,我們去了新竹看海、看漁港、看海邊落日,晚上的新生南路「台一」排隊排好長,我們買了湯圓外帶,回家自己煮。
記得小時候,我們會在家裡圍在一起,親手搓出一顆一顆小小的紅色、白色湯圓,有一種過節的期盼和手作的愉悅。
大人都說,吃了湯圓就長一歲了。

對我來說,吃完湯圓的隔天就過生日,的確就增加一歲了。
冬至過後,白晝的時間逐漸一天比一天長。
就宛如是一種谷底反彈、否極泰來的反轉復甦景象。
出生在這樣一個白晝漸長的日子,我總認為,代表著一切都會朝向更光明的方向開展,凡事都有希望。
魔羯座應該就是這樣一個在艱苦的情況中奮力向上、堅忍不拔的星座。

今年的生日晚餐,我覺得不用大張旗鼓也不必很豪華更不需要大吃大喝,只要有溫馨自在的氣氛與美味的食物,很舒適很悠緩很慵懶~ 因此選擇在御殿屋。
可惜目前我不適合喝咖啡、茶與酒,只好改喝蘋果西打,不然再來點酒小酌一番就更完美了。




御殿屋似乎還是老樣子,就像一個熟悉的老朋友。
一樣從「清心福全」旁邊沒有招牌的窄窄樓梯爬上來,一樣的沒有菜單,一樣的日式居酒屋氣氛與音樂。
只是室內的佈置多少會依據歲時節令稍微轉換。















我特別喜歡這個十二生肖時鐘,設計構想頗具有巧思,樸拙的圖案很討喜可愛。
一分一秒的流逝似乎也比較不那麼緊迫催人。




我喜歡這道菜的配色、滋味與食器。
簡簡單單的白蘿蔔極好吃。
上面的小圓球,我們原本以為是小丸子之類,吃了卻又不像,請問服務人員,他回答說台語叫「麵麩」。




新鮮生魚片。








這一道是醋飯之類的料理,上面鋪滿了好料,包括蝦、鰻魚等。(有時候這一道會是飯糰或壽司之類。)
我很喜歡所搭配的食器,很有FU~
感覺似乎是用一種很慎重、很用心的態度奉上好料請享用。




切得薄薄的薑片(已經吃掉一半)。
我也喜歡這個食器。




炸物。趁熱吃很好吃,裡面的料很紮實。




主角出場了,絕對少不了的大阪燒,上面是傳說中「會跳舞」的柴魚片和紅薑片,柴魚片由於食物的熱度而扭動搖擺。

從醋飯吃到大阪燒,肚子裡的空間也逐漸不敷使用了,漸漸感到力不從心。




牛肉、洋蔥、紅蘿蔔。
牛肉滷煮得入味軟爛。




這道菜也很好吃,包括牛蒡、紅蘿蔔絲、干貝、雞肉等。




這道菜是花枝、透抽之類的海鮮吧(??)~
我努力振作吃了一點點,就再也無能為力了~

這邊是沒有菜單的,店裡當天有什麼新鮮食材就供應什麼,由店家看人數上菜與拿捏份量,三人總共會有八道菜。
沒想到我們三人還是不敵八道菜,竟然無法把它們全數消滅,最後只好打包回家了。
一人300元,不外加服務費,算是物美價廉。愈多人可以吃到愈多種菜色。


同場加映:



今年生日有家人和老朋友的祝福,沒有蛋糕,「只」吃了兩客 COLDSTONE (酷聖石)冰淇淋。
因為我刷信用卡可以買一送一,還可以選不同口味,所以有兩客,焦糖和巧克力。
因為當時女兒在學校、老公正在過敏不能吃冰的,於是都被我吃掉了。




看看以前所寫的御殿屋相關隨筆,有一些改變、有一些不變,就像生命中各種來來去去的人事物一樣。
而一則則的札記或隨筆就捕捉了這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留下影像與回憶。對我來說,這就是書寫與紀錄的意義吧!

【台北市】御殿屋(上)

【台北市】御殿屋(下)

【台北市】再訪御殿屋

【2008耶誕晚餐】御殿屋


御殿屋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55號2樓
(02)2760-5615
營業時間: PM06:00~11:00(星期日及例假日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