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兩家有名的豐仁冰。
以前第一次聽到要吃「豐仁冰」的時候,我以為是「瘋人冰」。算算那都已經是大學時代的往事了。
隔了這麼多年,Anne 初次乍聽之下,也以為是「瘋人冰」。
我記得我很久很久以前吃的時候,豐仁冰是裝在高高的透明玻璃杯裡面,冰、紅豆等各種料層層分明,很有層次感。
現在回想,對於味道已經沒有印象了,只記得那很有視覺效果的玻璃杯和裡面的料。


8月26日的台北台中半天來回之快閃行動,從上路到結束總共大約六小時;真正在台中市區裡的時間,前後大約一小時還有找吧!
但是總要吃點什麼在地美食才能夠交代一下,該吃什麼呢?
東海雞爪凍?跑太遠了。
丁山肉圓?市場紅茶?幸發亭蜜豆冰?都是記憶中的老口味,卻也遙遠到收在記憶倉庫的角落底層抽屜,平常很少再想起~
最後,就近去買豐仁冰。




「一中豐仁冰」在台中一中附近巷中。




這個簡單的小攤就在路邊騎樓鐵棚下,有人端著碗正要坐下來。
丹尼爾直接要我下車去買,不過我怎麼看都對這裡感到很陌生,啊,變化太大了!(誤~ 後來才真相大白~)




雖然沒有店面,只有小攤車,但是顧客不少,多半是年輕學生模樣,還得要排隊購買。




每杯30元。




生意很好,幾位人手忙個不停。
內用的話,用碗;外帶的話,用高高的紙杯。




剉、剉、剉,把冰戳一戳比較好盛裝。




後來知道這是酸梅冰,鹹鹹酸酸甜甜的。
原先吃幾口覺得還不錯,搭配大紅豆的時候也還有點口味變化,但是因為我先把大紅豆吃光了,接下來一整杯酸梅冰的鹹味就變得比較重。




上面鋪大紅豆,主要重點內容是酸梅冰。
下面隱藏了一些白色的冰淇淋,因為都埋在底下,無法看個究竟,也無法仔細分辨。個人感覺比較像在宜蘭南澳「南興冰店」吃的那種古早冰。不過兩種冰都混在一起,感覺並不特出。
可以說酸梅冰是最搶戲的主秀,其他的伴舞群都被比下去了。

這跟我印象中的「豐仁冰」完全不同啊!
誰知道丹尼爾說這不是我們以前吃的那家,但是因為這家也很有名,所以就吃吃看嘛~




吃過之後,丹尼爾覺得還是懷念以前吃過的那一家「豐仁冰創始店」,於是特地尋訪。
這一家創始店的店面在雙十路二段的馬路邊。




一看這家馬路旁的店,嗯,我記得以前是在店裡吃著高高玻璃杯的冰,裡面的料很豐富~




店裡的冰品種類很多,還有其他五花八門的品項,除了吃冰、喝果汁,還可以填飽肚子。
咦?照片上是用大碗來盛裝耶!明明要用玻璃杯比較有意思!
丹尼爾問起玻璃杯,店家說:「喔!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耶!」
看來我們也已經快要變古董了…




綜合豐仁冰看起來很誘人。
這是丹尼爾下車去拍的,不知道這位女士是不是老闆娘~







因為創始人叫做陳豐仁,所以取名叫做「豐仁冰」。




這個冰淇淋不是被盒蓋給壓花了,是因為在 Anne 吃了之後才拿來拍。
這個冰淇淋很綿密,所以 Anne 把它吃光了,裡面是大紅豆、紅茶和冰,有比較多的口感變化,每一種滋味很溫柔的融合在一起。
這算是個和諧的多重奏。

我們比較喜歡「豐仁冰創始店」,除了感覺比較對味、料比較豐富,說不定也微妙的夾雜著些許對往日時光的想念吧!
這純粹是個人的愛好和選擇。




「豐仁冰創始店」創立於民國44年。


至於「一中豐仁冰」,網路上如此介紹
當初會取名為豐仁冰這麼獨特的名稱,是因為店內的冰品好吃到天寒地凍的冬天裡,還有客人穿大衣來吃冰,趣味的取「瘋人」諧音,成為「豐仁」冰。


在台灣各地,常常看到同一項食品的店開在附近互相競爭、彼此都說自己是「正統」、「正牌」、「老牌」,像是高雄的阿婆冰、婆婆冰,基隆廟口的兩家泡泡冰、兩家鼎邊銼等。有的是分家,有的是背後有不為人知的故事與內情。
既然它們都能存在那麼多年,一定各有它們受歡迎的理由。
通常兩邊也都各有擁護者和老顧客,各有所好、各取所需,很難硬要分出高下。
每個人的味蕾對於酸甜苦辣醎甘有不同的愛好與敏銳度,到底偏愛哪一家,端看各人的取捨了。


豐仁冰創始店:台中市雙十路二段15號
一中豐仁冰:台中市育才街3巷4-6號




【台中市快閃來去-1】漫遊

【台中市快閃來去-2】台中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