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矗立在天涯海角的富貴角燈塔,長久以來無怨無尤的守候著,耐心指引行船人的方向。
這裡,是台灣最北端了。
海風呼呼吹著,碧藍的天和蔚藍的海在很遠的地平線那一端相逢,牽著手講著悄悄話。就算我再怎麼拉長耳朵,仍然聽不見它們在那邊私下交換著什麼秘密。


1月中旬的某個假日午後,出門兜風,就來到了富貴角公園,然後慢慢散步前往燈塔。


停車場往步道的起點處,立有解說牌。
是大屯火山群的竹子火山熔岩流入海中所形成的。



沿著步道前行,經過軍事基地,襯著遼闊的天幕,我總覺得好像有外星人正在偷偷埋伏部署,似乎隨時都有可能會迅雷不及掩耳的跳出來。



小徑的前方,一整片海藍映入眼簾,帶來豁然開朗的驚喜。



路邊有解說牌,介紹老梅海岸的石槽景觀。

老梅海岸位於富貴角岬角東南側一公里處,介於沙灘和海水間有特殊的石槽景觀,起因於海岸底層的上升,礁岩因長期波浪沖刷,質地鬆軟的部分被侵蝕,剩下較堅硬的部分就形成縱向溝槽。



在午後的陽光下,有海浪作伴,順著路徑走向燈塔。
放眼望去,下方有沙丘和圍籬,步道旁有生命力強韌的海濱植物。


◎大地的臂彎


向右邊看去,有個大大的海灣延伸向遠方,感覺很像大地之母敞開臂彎將永不歇止的海浪擁抱入懷。



我喜歡這大地的臂彎,很有避風港的溫馨,永遠等著來來去去的海。



潮來潮去,奔騰不息。

我不停的回頭望了又望,隨著我們的腳步移轉,這個海灣的角度也跟著改變,有點像翻書一樣,一頁又一頁都有新的情節發展。











沿途都可以看到遍佈著安山岩。
受到強風吹襲磨蝕,切出了稜面,形成了風稜石。

富貴角的風稜石在數量及規模上都相當可觀,稱得上是台灣首屈一指。…因為強風磨蝕的方向不一,使得每塊安山岩都擁有數量不一的稜面,從一稜石開始計算,最多甚至可以到二十稜…


◎燈塔


啊,看到這台灣最北端的燈塔了!




講到它的身世來歷,它也可說是歷經悠悠歲月、滄海桑田。
回家後查了資料,整理起來是這樣的:
富貴角燈塔,日本人據台後所建設的第一座燈塔,塔身為八角形鐵造。所需的材料都以船隻由日本運抵台灣,西元1897年完工。
二次大戰時遭到轟炸,燈器損傷,塔身銹蝕腐壞。
民國51年改建為八角形混凝土塔。





除了塔身為八角形這個特點,這裡也是台灣少見有「霧號」的燈塔。
受到北海岸地形和氣候的影響,這裡天氣多變、容易起霧,所以設置了「霧號」。
每當起霧的時候,「霧號」響起,就像低沉的喇叭聲,引導與警告船隻。


丹尼爾想要再靠近一點,好一窺燈塔真面目,於是繼續探索而去。


好像遺世獨立的孤島,也像戒備森嚴的神祕堡壘。








燈塔歸什麼單位管轄?
財政部關稅總局。



裡面躺著一隻狗。這幅畫面看起來很悠閒靜謐。
這裡並不對外開放。






喜歡海邊的燈塔,總覺得燈塔是立在海岸邊孤獨卻堅毅的守護者。



午後的富貴角。
無意中拍到了有點倦意、略微收斂熱力卻仍堅守崗位的太陽。


◎同場加映──夕陽

我們沒有逗留在海邊欣賞落日,然而後來卻在歸途中見到了澄紅飽滿的夕陽,拿出相機要拍,它已躍到山的另一邊去躲開了。
它還沒有下班,只是我們因為地形的關係被山擋住視線。
本來已經要做罷,沒想到在快速道路上又見到它,東閃西躲好像在玩捉迷藏。

我們像夸父追日一樣,拼命搶在它被高樓和車輛擋住的剎那間按快門。














97年10月的燈塔遊記【桃園縣觀音鄉-1】白沙岬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