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的向晚時分,夕陽正緩緩落到山的那一邊。
我總覺得即將謝幕的夕陽特別浪漫美麗,並且帶有一絲「好景留不住」的悵然。

春節假期吃喝玩樂好幾天,除了和親友相聚、拿紅包,在接近尾聲的星期六,則來到台中,參加丹尼爾的大學同學會。
畢業這麼多年,雖然當中有些同學平時偶爾會連絡或見面,但是隨著每個人的工作、家庭、孩子等因素,真要集合眾多昔日同窗聚在一起談天說地,也已經不太容易。



終於趕到了聚餐的地點。鏡頭先從馬路對面拍過去。
這家餐廳還真是超級大,還有占地不小的停車場。
裡面包括了蒙古烤肉、鐵板燒、台式小吃、粵式點心、義大利麵焗烤、各式飲料與點心等,都採自助式無限供應,又不限時間,可以毫無拘束聊個痛快。
它最大的缺點就是取餐區太廣闊了,放眼望去還無法一眼看盡所有內容,五花八門的餐食讓我有點不知該從何下手。
頻繁的離座取用餐點飲料會打斷談話節奏,同學會主要是大家相聚,往後應該找個單純點的地方才好。

連家眷在內一共來了將近三十人,也算陣容浩大。
大部分的同學和家眷我都認識,許多夫妻檔都是從大學時牽手到現在。想想大家這樣一路下來,共度風雨,多少歲月已經遠去。
看看一起來的孩子,大部分年齡相差不遠,尤其女孩子們都已經亭亭玉立,再過幾年就可以進大學了,連帶著表示我們也已經「年紀一把」了。
大家不時「大風吹」換座位,輪流和不同的人開講,回想當年往事、陳述今日點滴,哇啦哇啦好像又回復年少時意氣風發的暢言無礙。

在杯盤狼藉中,一轉眼到了晚上九點多,該去趕高鐵的、要回家的,都揮手道別。
我們好幾輛車則直奔東海校園,夜宿校友會館。



我們一家三人住四人房,只要1,600元,很平易近人的價格。
它的風格類似「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基本該有的配備都有,走平實路線。
房價不含早餐。
會館大廳外有一道門直通7-11,有這個鄰居非常方便。



我們待在房間裡面的時間總共不到十小時,主要就是沐浴和睡眠,所以這對我們來說已經足夠了。

我們的行囊真是大包小包又加上很多包,一方面三個人出門在外超過一星期,厚衣薄衣外套等都要準備以防萬一,一方面又帶了一堆讀物以打發空檔,我媽又讓我帶了一堆食物回來…
放妥行囊,馬上殺到東海夜市去。



東海大學在台中市,僅僅一牆之隔,東海夜市卻屬於台中縣龍井鄉。



這張拍糊了,可是我還蠻喜歡那模糊燈光製造出來的效果,感覺比較炫麗。

這裡的景象早已不同於往日,像是旋轉了好幾回合的180度,變了又變。

以前丹尼爾和同學在這裡租屋而居的時候,這一區叫做「東海別墅」,大批原本蓋來當別墅的獨棟房屋多半都租給學生。
有時候我來這裡,一跳下客運車,兩旁連路燈都稀少而不太明亮,感覺來到了荒郊野外。
當年覺得不太方便、不太安全的區域,後來竟然發展成了商店林立、霓虹閃耀的東海夜市,既熱鬧又擁擠,對舊地重遊的我們來說十分陌生,實在很不習慣。
丹尼爾數著:當年誰誰誰住那邊那條巷子、誰誰誰又住在哪裡….



晚上十點半了,還是人車接連不斷,甚至有點寸步難行。
摩托車、轎車、人潮不斷擦身而過,壓迫感很大。
我常常被嚇得尖叫:「救命啊!」
丹尼爾也被嚇得猛喊:「吼,妳不要一直叫啦!」
我光被嚇就嚇掉半條命,晚餐又吃得飽嘟嘟,這個沸騰滾滾的夜市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



這家知名的雞爪凍是丹尼爾畢業以後才冒出來的店。
近幾年我們如果回來這裡的話,通常會買一些來吃。
但是…它賣完了…



想去的「何媽媽」冰果店休假,想買的東海雞爪凍賣光了…人生真無趣…




草草逛完夜市,回到校園,慢慢開車兜風繞一圈,夜色中的校園別有幽靜的氣氛,瀰漫著淡淡的懷舊感。
雖然我在台北念大學,但是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常常在這裡出沒,對於東海校園和他們班上的同學大致都算熟悉,甚至許多人印象中還把我當成東海學生。
對我來說,這裡書寫記錄了青春的笑語與不知天高地厚的年少。


回到校友會館的大廳,剛好大家不約而同又湊在一起,七嘴八舌又聊了起來。
聊到老師、聊到同學、聊到大四時一些同學一起開車去畢業旅行而產生的「秘辛」…

那趟畢業旅行,我也跟著去了,記得去了美濃和墾丁,大家還因為同行的一輛車子出事而臨時歇腳在台南縣新市的汽車旅館。
一位女同伴打電話給櫃檯說:「請放好看一點的電視給我們看!」誰知道櫃檯因此放了「好看」的A片…我們一群人第一次看A片而目瞪口呆…


人的記憶很有趣,有些事情明明是一起經歷的,但是有人記得這部分,有人記得那部分,有人多半都記得,有人多半忘光光~~
這也是同學會很好玩的地方,大家各自保存著拼圖的某些片段,拼湊的時候有些剛好對上,有些怎麼也無法接合。


到了凌晨十二點半,竟然還有同學從美國打電話來會館大廳聊天~
最後大家聊到一點左右,才意猶未盡的各自回房。


時間是一種奇怪的神秘禮物,拆封驗收的時候才能確切認知到自己的感覺。也許是甜蜜,也許是酸甜苦辣參雜在一起,也許是一言難盡…
就在旋轉木馬一般的運轉旋律中,許多年過去了,卻又好像一切都不曾走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