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到幼稚園大班才開始過團體生活。
我為她挑選幼稚園的時候,前提是要孩子好好去玩,所以我不要那種教注音符號或英文的、教寫字的。
孩子的小肌肉還沒有發育完全的時候,我不想讓她寫字。
事實上,她在家看「巧連智」、聽錄音帶,從兩歲半開始很自然的認國字,所以她可以直接看故事書而不必借助注音符號。
她是上小學才開始學注音符號。
至於英文,Anne看過一些英文錄影帶,可以認大寫的ABC之類。
我沒有特別急著要教她,而且關於孩子要不要在這麼小就學雙語,好像專家學者也有不同的意見。
我覺得一切不必急,順其自然就好。

後來,Anne上小學了,我們也沒有特別讓她去學英文。
接著教育部忽然要實施九年一貫教育,英文也忽然要在小學階段開始上課。
當時很多老師和家長都還不知道什麼是九年一貫教育,竟然就要匆促實施。
幸好Anne這一屆在三年級才開始上英文課,到四年級才完全融入到九年一貫課程裡面去。

本來丹尼爾認為沒有必要讓Anne去補習英文。
他認為:既然學校要教英文,那就交給學校,沒有理由要讓家長額外花錢去補習。
但是,現實就是現實。

小三開始上英文課的時候,我們就面臨到現實了。
其他同學多半都早就在外面補習了,有的從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
班上真的沒有學過英文的人大概只有少數幾個,包括Anne。
英文老師為了照顧大部分的同學,顧及大家的程度,所以並沒有很紮實的從頭教。
九月初開學,到了十月的時候,Anne回來報告:「今天老師叫我的英文名字,可是我不知道她在叫我,是同學跟我說老師叫我我才知道。」
連叫英文名字都不知道,那就要送去補習了。

丹尼爾說:這是什麼道理?學校要上英文課的結果是家長要花錢讓孩子去補習!
但是事實擺在眼前,不補習就會跟不上啊!
可是都已經十月了,一般的英文補習班早就開始上課了,而且我不喜歡送小孩去那種嚴格又無趣的補習班。
一方面我不喜歡補習班那種嚴肅的教學態度和追求成績的理念;一方面我怕這樣會嚇到孩子,反而使她對英文失去信心與興趣。

其實她對英文已經有點害怕。
英文老師為了讓孩子印象深刻,規定回家作業寫英文單字的時候還要畫圖。例如APPLE就要畫一個蘋果,BOOK就要畫一本書。
每次Anne英文單字很快就寫好,但是光是為了畫圖,要花上比寫單字多好幾倍的時間,幾乎都快哭出來。弄得寫英文單字變成為了畫圖頭痛。

就這樣,我只好打電話給我那位公主表妹,她在開英文班。
公主表妹說:好啊,我們才正在唱ABC的字母歌,她就一起來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