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ne 上國中以後,回家作業很明顯比小學時期少,有時候在學校就已經寫完了。
但是小考次數倒是增加了。
而依照考試成績以及她溫習功課的情況看來,生物最令她頭痛。
可能因為生物科有很多內容是比較陌生的,孩子剛接觸會比較吃力。
另外一科是地理。
國一的地理並不是地理位置、各地物產或各國特色之類的東西,而是地球科學。
依照我以前當學生的經驗,這些地球科學是高一才接觸。當時因為內容很陌生,授課時數又不多,我搞得霧煞煞,,最後我媽特別商請一位熟識的老師為我課外講解。
而現在國中的社會科分為地理、歷史、公民,我想Anne也是因為授課時數少加上內容不熟悉,又牽涉到一些科學,而有點難以消化。

我回小學參加西點班成果發表會的時候,順便也拜訪了Anne 小五小六的級任老師張老師。
她特別給我一份列印資料作為指導孩子的參考,本來這是給中學老師的進修研習資料,是有關如何加強學生國語文能力與建議閱讀的書籍。
跟老師談論中也發現,另一位之前在班上功課很好的蔡弟,也向老師提起他覺得生物和地理不好唸。
(這位蔡弟又和Anne在英語資優班成為同組同學了。)

於是我提出我的問題跟老師討論。
我自己會讀書是一回事,我自己了解了是一回事,但是要教導、指導孩子又是另一回事。
有時候,孩子不懂,不是她笨,是因為教的人用錯方式。例如說:講得太抽象或太深、講的辭彙讓孩子無法理解、講的東西超出孩子生活經驗而難以體會、跳得太快、舉例不恰當等等。
而每個孩子的個性與資質不同,也必須採用不同的解說方式,也許這個孩子適合用甲方法,也許那個孩子適合用乙方法。
我不是很確定自己的指導方式是否正確。
張老師說:那帶Anne來跟我聊聊吧!

於是,12日星期五下午,我帶Anne回去拜訪張老師。
蔡弟也來了,平常他都在星期五來寫功課,今天他不寫功課,在旁邊晃。
Anne以前這一班雖然已經畢業了,但是還常常有同學在放學以後回來找老師,有的來晃一晃、聊一聊,有的來寫作業或請教功課。
大家也都會互相爆料,某某某跟女朋友分手啦、誰誰誰這次數學考很爛啦…反正都是報告別人的近況很具有「水果日報」的八卦作風。但是把這些內容湊一湊,也就可以知道大家的概況了。

老師要Anne把生物和地理課本拿出來,跟她聊一聊,並且把她比較棘手的章節講解一番。

接下來,張老師開出處方:
「妳要預習啊!各科老師每堂課頂多講一小節,妳在上課以前看一遍,以妳閱讀的速度又不要幾分鐘,在老師講解的時候就會有印象。」
Anne:老師,我不會預習~
「什麼不會預習?像看課外書一樣看過去啊!不然把它念一遍給媽媽聽,這樣就預習完了。」

「妳們國中階段的特性就是記憶力很好,把內容通通給它背起來啦!」
Anne:老師,字那麼多我背不起來。
「什麼背不起來?妳的最大長處就是記憶力超強,以前老師要妳們背課文背詩詞,妳都一下子就第一個背好。妳要善用妳這個最大的優點,都把它背起來!」
Anne:老師,這個不是國語啊…
「妳把它當國語一樣背就背起來了啦!不是只有國語才要背,其他科也要背,就算數學也是有需要背的地方。」
「妳要先理解再背喔!也不必背到一字不漏,每個重點概念主要要記關鍵字。像參考書上特別粗的黑字通常就是關鍵字。」
「不要只急著去寫參考書題目,最重要是要先去看參考書上的重點整理,這樣吸收到的才完整。」
「老師以前看書也是都背起來,腦袋裡有一個圖像。我背熟到看到一個題目就知道它是在課本哪一頁。」
果然要「易子而教」才好,自己教常常會有很有盲點,而且同樣的內容多講幾次就快要發火起來,還是交給經驗豐富的專家好。
而且呢,很多事情,老媽講的效果比不上老師講的效果,還是請老師出馬比較有用啊!
(從此,我只要說:「喂,老師說要妳通通背起來!」她就乖乖去努力。)

Anne說老師好像什麼都會,老師說:「我沒有那麼厲害,我只是教妳方法。讀書第一個要掌握方法,其他就可以完全靠自己沒問題了。」
老師跟Anne講完,Anne跟蔡弟在旁邊玩,
我再跟老師討論一下,老師給我一些建議。
「不妨鼓勵孩子每天看半小時Discovery頻道的節目,用輕鬆的方式多接觸一些科學資訊,讓她習慣、喜歡。有時候,給孩子看科學書籍,他們會覺得比較痛苦或看不下去,看電視節目比較有趣,孩子比較不容易排斥。」
「幫孩子複習時,不要講給她聽,要問她,讓她敘述,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了解跟記住。孩子聽東西很容易思緒就飄走了,要她講的話,她才會想、才會去組織。」
果然母女倆都學到一些方法,覺得受益良多。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真不是蓋的。

離開學校以後,我帶Anne去公館吃義大利麵,算是慶祝她進入資優班。

蛋蜜培根義大利麵。
這樣一盤好吃的義大利麵,加上兩三片大蒜麵包,以及無限制的玉米濃湯跟飲料(我都喝烏梅汁),110元。


有蘑菇跟肉的義大利麵(人年紀大了,沒寫筆記隔幾天就會忘記…)
也是110元。


在路上剛好看到一件很可愛的T恤,Anne喜歡上面的貓圖案,於是我就買給她當獎品。250元。


前面的圖案。


背面的圖案。

晚上Anne跟外公外婆報告說買了新衣服,他們都非常高興:「喔,很好很好,這樣妳過年就有新衣服穿了。」
「嘎?我已經把新衣服穿在身上了。」
「動作還真快啊!好,好,再去買,再去買,算外公外婆的,穿漂亮一點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