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三,老三,為什麼要生老三呢?
在我爸爸媽媽那個年代,據說家庭計畫推廣生三個小孩,所以我家有三個小孩。
我的很多親戚或同學家也都是有三個孩子。
但是後來時代變了,家庭計畫從三個變成「兩個恰恰好,一個也不少」。
於是情況好像就不太一樣了,大部分的家庭頂多生兩個小孩。
時至今日,如果有老三,通常是為了生一個跟老大老二不同性別的孩子,或者是因為「意外」。

我的大姑媽的時代還盛行多子多孫觀念,所以她生六個小孩。
我家則有三個小孩,因為家庭計畫要大家生三個孩子。
我家的三個小孩基本上不太會吵架或打架,通常年紀小的都會聽大的。
有時候我們兩個大的比較懶惰,就會要老三去跑腿。
我家老三算是蠻乖的,我媽認為他是三個小孩當中脾氣、個性最好的。
到現在也只有老三住在高雄,房子就買在父母家附近,常常回家陪父母吃飯或充當司機。

我的二姑媽跟三姑媽也都生三個。五姑媽生兩個。
我二姑媽有三個兒子,據說當年她有點遺憾,因為其實她很想要一個女兒。目前只有老三在國內。
我四姑媽則生了四個,前三個兒子,老四是女兒。
因為他們生了四個小孩,據說家庭計畫推廣人員還特地上門拜訪夫妻兩人,懇請兩人節育,不要繼續「增產報國」。
又據說小表妹常常跟小表弟嗆聲:「都嘛是為了生我才會有你,因為爸爸媽媽想生女兒。如果我比你早出生,今天就沒有你了啦!」
小表弟說:這倒是事實啦,看起來這個三兒子好像是多餘的。
(先生,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有他的意義跟使命,不要懷疑。這是送子鳥偷偷告訴我的。)

通常,父母生了老大又生了老二,「新鮮感」大概已經消失無蹤了,也已經太多沒有時間和精神再仔細照顧老三了(既然「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那老三大概是「隨便養」)。
多半都是讓老大、老二幫著看老三,三個一起玩可以作伴,大的要讓小的,還要照顧弟弟妹妹。
尤其如果老三又跟老大、老二同樣性別的話,父母多多少少難免會失望吧?「怎麼又來一個?」
至於老大,有一個老二來搶地位已經很煩了,怎麼又來一個囉唆小鬼啊?
對於老二來說呢,前面已經有一個老大雄霸一方,後面竟然又來一個威脅,腹背受敵,真是討厭啊!
看起來好像老三真是爹不疼娘不愛啊!
唉,這也不是老三願意的啊!

如果就此打住,後面沒有其他小孩,老三還有可能因為是老么而受寵,大家處處讓他、呵護他。
如果後面又還有其他小孩,老三通常就淹沒在「茫茫人海」,還真是要在夾縫中求生存啊!

我有一個高中同學,她父母因為當年家庭計畫提倡要生三個,她家有了三姊妹,她就是老三。
雖然姊妹感情不錯,但是在父母沒察覺的地方,當中多多少少也有一些身為老三的辛酸委屈。
她結婚以後,陸續生了三個女兒。
有一次她帶三個女兒到我娘家來玩。
我媽媽當然因此又私下唸我說我生太少了。「妳看看人家生三個啊!」
我爸爸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那個老三老是被推一把或K一下。
後來我去她家玩,情況也是如此。
兩個姊姊要走過老三身邊,就故意去推她一把。一起玩的時候,也要去搶老三東西,再把東西丟回去;再不然就順手把老三的玩具弄掉。
通常老三都一副沒事的樣子,逆來順受,好像很習慣了。有時候她會哭兩聲,兩個大的就趁事端還沒擴大以前逃走或把東西丟回去。
後來呢,我這位同學又生了老四,終於是兒子了。
當然我又繼續被我媽唸:「妳看看人家生四個啊!」
(哎唷,我的媽呀,人家的老公是長子又是家族事業的老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啦!)
(再說哦,要是生了四個小孩,一般轎車是無法裝下全家人的啦,一定要買休旅車。)

以上屬於為了要生個女兒或兒子的。
至於「意外」的也不少。
丹尼爾有位大學女同學,本來大家以為她主要重心放在課業與事業,應該比較沒有心思花在婚姻跟小孩方面。
結果呢,她拿到博士學位,也在大學教書,還生了三胎,真是令人意外。
更令人意外的是她說她生小孩都是因為「意外」。
連續三次「意外」讓她有了四個小孩,因為第三胎是雙胞胎。
原先老大、老二分別暱稱為「肉丸」、「肉粽」,雙胞胎的暱稱則是「荔枝」、「龍眼」。
這是怎樣?老大、老二還大大顆的、有很多「肉」。到了老三老四,體積變小不說,剝了外殼、除掉果核,只剩薄薄一層「果肉」…(這一段純屬個人之解讀而已,不代表該父母之意見…)

這年頭雙胞胎還真多。以前Anne 小學時,前四年跟一對雙胞胎的姊姊同班;後兩年跟雙胞胎的妹妹同班。
這位家長跟我說,當年她本來因為「意外」有了老大,所以裝了避孕器,誰知道這樣還是懷孕了,而且第二胎是雙胞胎。
她說這就是三個孩子注定要跟她,所以她覺得一定要好好把他們養大。
當初因為她懷孕時避孕器還在體內,必須把它取出來以免傷害胎兒,結果大醫院的年輕醫師不敢嘗試,後來她去一家診所找了一位經驗豐富的老醫師,才終於把避孕器取出來。
她的結論是「一切都是命」。

後來又陸續聽到幾位家長說裝了避孕器還懷孕,不禁讓我覺得,「意外」絕對是有可能發生的。這也是一種緣分吧!
有些「意外」而來的老三還跟前兩個年紀差很多,這種老三通常不會跟老大老二吵架打架,但是通常也玩不在一起。這種老三有點像另類的「獨生子(女)」。
有一位信仰基督教的朋友跟我說,通常這種父母年紀較大的時候才生的孩子,都是給父母的「禮物」,他的誕生是有特別的意義與使命的。

以前小時候看故事,主角常常都是那個老三,都是老三解決問題。
第三個兒子或女兒、第三個王子、第三個公主之類的。
例如說:灰姑娘的兩個姊姊都壞心眼。
還有那個傻女婿,第三個女婿傻人有傻福。
連莎士比亞的「李爾王」,也是三女兒最孝順。
我曾經問過為什麼,大人說,因為一般認為老三最「吃命」,就是最好命最有福氣的那一個。

請各位老三相信「老三是最有福氣的一個」吧。
有些事情也許現在看起來似乎並不公平,或者似乎自己吃了很多虧,但是人生往往要把眼光放遠,等將來有一天回首來時路,可能就會發現老天還真的沒有虧待自己。

JANICE OS:
我沒有當過老三,以上純屬個人想法,茶餘飯後閒談一番。
歡迎各位也來開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