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預告
咦?為什麼開頭就先預告?…因為人家想先預告嘛!
此文超級長,應該說是本站開張以來第一長,為了避免各位看到後面已經被轟炸到沒有力氣再看,乾脆還是提前預告比較好。
我的狂想一發不可收拾,但是我還有很多還沒有說完咧!(嘖,怎麼想那麼多又話那麼多?)
後續還有狂想曲,敬請期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大家常常喜歡問說:「再生一個吧!」「什麼時候要生老二?」
老二、老二,到底為什麼要生老二呢?
綜合各家說法,生老二的理由如下:
「老大是兒子,想生個女兒。」
「老大是女兒,想生個兒子。」
「因為只有一個小孩很孤單,沒有伴,生個老二跟他一起玩。」
「現在社會治安不好,意外事故又多,萬一只有一個小孩,一旦發生什麼事情就沒有小孩了,還是多生一個老二比較保險。」
「只有老大一個人要照顧父母太辛苦了,如果有個兄弟姊妹,起碼可以一起分擔,有事情也好互相商量,有個照應。」

ㄟ,為什麼生老二都是這一類的理由啊?
完全不是因為「我好期待再有個孩子」之類的愛心,都是這種奇怪的出發點?
還有這種說法:「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
到底老二為什麼這麼不惹人疼愛啊?
而且也都不先問問老二,他想不想面臨這種處境!

Anne 小時候,有人看我對於生老二的建議不為所動,就直接問Anne :「想不想有弟弟妹妹啊?跟媽媽說再生一個陪你玩。」
「我不要弟弟妹妹,他們會在我的書上亂畫、搶我的玩具、跟我打架。」
這可不是我教的喔!是她自己看電視、看漫畫、看書所得到的結論。
光說那個櫻桃小丸子,就是個令人頭痛的老二嘛!

其實這也不要怪老二。
老大從出生就獨霸家中,獨占長輩家人的關愛,享受著美好時光。
老二一出生就面對這個先來者,沒有獨占的權利,當然要設法爭取一些關心跟注意,設法修理老大以平衡心態。這就不能怪老二古靈精怪了。

以前有一位同事,老大是女兒,老二是兒子。
她說老二真的比較皮,早上叫爸媽叫不起來,沒人理他,他就用他那包著尿布的臀部直接坐在老媽臉上。
她正忙著煮菜,老大大叫:「媽媽,弟弟要打人家!」
老二一面追著老大一面舉起槍:「砰砰砰!打死妳!」
她又不能丟下爐子跟菜,就對老大大喊:「快跑!快跑!」
老大拼命跑,老二追得更高興了…

啥?為什麼我都沒有替老大講話,都替老二講話?
因為我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老二。
但是基本上我從來沒有欺負我家老大。我們家三個小孩很少打架或吵架。

當然現在只生一個的家庭越來越多了。
我也並沒有想要生老二。雖然很多人告訴我「一個太少」。
什麼叫做「一個太少」?
教養一個小孩要花多少時間、精神、心血與金錢啊!
生小孩要擔心他是否平安健全,還要擔心掛念他一輩子,可能是至死方休,這哪會少啊?

有人又說了:對啦,反正也是要掛念,不如生兩三個,還可以一起玩玩具、接手衣服,生老二還算划算。
什麼?那萬一性別不同咧?那就不能一起穿洋裝啦!
有的人還生雙胞胎,什麼東西都要同時買兩份,生病還一起發燒,可能會同時一起哭,照顧起來真令人抓狂啊!

照我的想法,這個世界已經這麼瘋狂混亂,帶一個小孩來到這個世界,我已經覺得很對不起她。我何必再多帶一個來啊?
生存環境品質低落,治安甚差,政治不清明,政客貪腐,教改亂七八糟,景氣不好,失業率攀升,物價飛漲,這到底哪一點適合生養小孩咧?
再換個角度來說,整個地球人口爆炸,生態面臨浩劫,早已經透支子孫的資源,連氣溫都逐年暖化,植物開花時序大亂,實在沒有必要再勉強生小孩來這個世界受罪。

我結婚時本來是跟老公說好不生小孩的,後來生一個已經是「超出預算」。
大環境這麼糟,我又覺得我的個性和能力沒有辦法帶兩個小孩。
父母不在台北,不管我覺得累或有事情想外出,都沒有人可以讓我安心託小孩。所以我不是凡事帶著小孩跑,就是放棄一些活動。
如果有兩個小孩,我大概會抓狂吧?
萬一兩個小孩都託保母,那我也等於白上班了,薪水都交給保母了。(說不定還要倒貼?)
保母費用昂貴,又聽說許多小孩託給保母會猝死、被餵安眠藥、挨打受虐,我哪能安心咧?
再看看許多新聞,父母虐待小孩的、小孩殺父母或榨光父母積蓄的…
我想,我還是生一個小孩就好了吧…

當然,這是個人選擇問題。
還是有人非常愉快的生了好幾個小孩的,那也絕對是值得尊重的選擇。

我的三姑媽就曾經跟我說:「我跟我們家女兒說她只生一個女兒太少了,她說:JANICE 還不是一樣只生一個女兒!」
ㄟ,各人造業各人擔,不要怪到我頭上來喔!
我跟我的三姑媽保證,之前我絕對有勸過我表妹,如果想生老二就要趁早,趁著體力還好、趁著兩個小孩年紀差距不大、趁著婆婆還有力氣幫忙帶…
但是她回答說,她完全沒有考慮要老二。

嘖!人就是這樣,自己不見得要生老二,但是還是會勸人家要考慮生老二、勸人家要生要趁早。
嘿嘿,只要不要叫我生小孩,我倒也是很樂意勸人家生小孩啦!
真是奇怪的心態。難怪每個人都會聽到別人「勸生」。

當然有人說,生小孩也是緣分,萬一他真的要跟父母,那也是擋不住。
只是有的小孩是來報恩,有的小孩是來討債。
我只能努力多種福田,並且希望自己生生世世都要多多積德,不要讓人家來討債。

JANICE OS:
好啦,話不要那麼多,也要讓別人去上洗手間啊!
進廣告,請鎖定本頻道期待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