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年以前,我們一家三口和一大票人去苗栗的南庄旅遊,在南庄農會家政班的餐廳吃飯,飯後上了一道招待的甜點「天長地久」,盤中還附了一碗有冰塊的水。
這道甜點其實就是拔絲地瓜,是將地瓜切片以後,裹上麥芽糖,再下鍋去炸,熱呼呼的上桌後,地瓜彼此糾纏黏結,夾起來時會拉出長長的絲,馬上浸一下冰水中再入口,喔,很好吃!大概是因為甜蜜蜜的、長長的絲就像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絲,也像牽牽扯扯、牽牽掛掛的纏綿與相思,才有「天長地久」這個浪漫的名稱吧!
後來,我們一家又陸續去了幾次南庄,想要吃「天長地久」,誰知道這完全是可遇不可求。因為製作「天長地久」很費工,所以不是隨時都能供應的(要洗地瓜、削皮、切片、裹麥芽、炸,還要有冰塊……)。客人太多時,沒空做;客人太少時,只做一點點不划算,也不做。一切都視當天情況而定。
就算有時候我們特別繞道去南庄,也未必吃得到。
餐廳的負責人好像也換好幾輪了。
偶然中,在桃園縣一家客家餐廳看到牆上貼了一道菜名「拔絲地瓜」,大喜過望,趕快叫來嚐嚐。還不錯,也比「天長地久」便宜,可是它畢竟只是拔絲地瓜,(唔,這可不是我存心藐視它!)總覺得它比不上那思念的「天長地久」。當然也吃過不怎樣的拔絲地瓜,那就更令人沮喪了。
四月初,一家三口去淡水玩,哎呀呀,假日的淡水實在擠死人。但是,就在一堆人群及攤販中,我們竟然瞄見了一個招牌--拔絲地瓜!好久沒吃了哩!買了一小盒來嚐嚐。嗯,還不錯。可是,為什麼?為什麼還是只覺得「還不錯」,為什麼還是只覺得「天長地久」最好吃?
終於又殺到南庄來尋找「天長地久」了!清明節塞車,七點多從台北出發,到南庄已經過了十點半,但是這對家政班來說還是有點早,還沒到供餐時間。天長地久?哦,原來是拔絲地瓜呀,現在還不能決定今天做不做,到時看客人上門情況才能決定。據老闆娘說老闆前陣子到外面擺攤子賣拔絲地瓜,沒生意。看樣子外來客才會買,這邊的居民不花這個錢,地瓜常吃啊,自己可以做啊。老闆花掉二、三十萬元,最後還是收了攤子。
我們去逛逛桂花巷、吃大豆冰,東晃西晃,下午一點鐘再打電話去家政班問老闆做不做拔絲地瓜?「你要吃,我們就做啊!」
啊,經過長久的等待,終於拿到了一份熱騰騰的拔絲地瓜!可是,(為什麼人生有那麼多「可是」)它們不是裹著麥芽糖衣,是裹了粉之後下去炸的;一夾,那外衣與地瓜就鬧分手!
畢竟還是沒有找到我心目中的「天長地久」!難道,「天長地久」已經找不到了嗎?還是說,只有偶然的邂逅才是最令人回味無窮的?記憶中的滋味永遠最令人懷念?驚鴻一瞥才能留下永恆的印象?
我老公卻有截然不同的心得。為了怕回程時邊開車邊打瞌睡,他買了一杯30元研磨咖啡來喝,並且一邊吃拔絲地瓜一邊讚好吃。據他事後的說法,當時他就有深刻的感受;回台北後他跑了很多次廁所,覺得非常「順暢」與「乾淨」。他決定推薦這組「清腸胃套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