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火山泥對於稻米的影響,好像是不太好,但是我目前還沒有找到詳細的資料可以說明。
倒是查資料過程當中,發現羅山村有著名的有機米「富麗米」,還有火山泥豆腐。
以下資料跟大家分享。

富里鄉位於花東縱谷的最南端,再往南便是台東的池上,往北則與玉里鄉接壤。古來以農產豐富聞名,「富里」的確像「富庶之里」。羅山村則是台灣第一個有機村。
1994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看到羅山村特殊的環境,便逐步建立水稻、蔬菜、果樹等有機的生產模式,並鼓勵農民轉做有機米。
有機米帶給羅山村光明的前景。不僅成功創立「富麗米」品牌,更通過日本127項農藥殘留檢驗,打開了封閉三十幾年的稻米輸日市場。
--以上節錄自康健網站。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是花蓮重要的稻米生產區,並擁有羅山瀑布的天然景觀,及泥火山的特殊地質,地表下大量的氣體,沿著地表裂隙,沿途混合泥漿和地下水,「拖泥帶水」地將泥漿帶到地表堆積,因而形成特殊這種特殊的泥火山地形景觀,長久以來即是地質學者及遊客研究參觀的重要據點。
為了使農村體驗更多元及展現傳統風貌,花蓮縣政府農業局和地方螺溪文史工作室即輔導當地居民製作已失傳四十幾年的羅山泥山火豆腐,
日據時代,羅山地區的居民都會利用羅山天然的資源做豆腐,補充植物性蛋白質,但台灣光復後一、二十年,居民的生活逐漸改善,市場上購買豆腐方便,到民國五十幾年,羅山村居民已不再製作泥火山豆腐。去年縣政府及地方文史工作室輔導,希望找出傳統天然的食物,羅玉琴想起八十高齡的婆婆溫傅金妹女士曾是做豆腐高手,於是請求婆婆在其有限的記憶下教其製作豆腐的技巧,經過幾次摸索,終於傳習這項失傳四十幾年的技術。
羅玉琴說,羅山泥火山豆腐是採用泥火山天然的鹹性水作為豆漿水天然凝結劑(現在則是使用石膏),其作法是先取天然泥火山水加以沈澱後備用,將黃豆浸泡四小時,再以電石磨將浸泡過後的黃豆磨成漿,以古老的方式放入傳統升柴火的灶中熬煮,水滾後加以過瀘,再將過濾後的豆漿放回鍋中加熱,同時將泥火山水慢慢地加入豆漿中約十幾廿分鐘,待豆漿凝結時即可舀起,放入豆腐模,冷卻後切塊即可食用。
羅玉琴表示,羅山村泥火山豆腐的黃豆是稻田休耕綠肥,一年一穫,另一穫則是未成熟時即打入田間做綠肥,其黃豆來源非國外進口的基因豆,材料來源天然,再加上利用泥火山水及當地甘醇的天然泉水,做出來的豆腐香氣濃並爽口,但目前只有在體驗農家的遊客才吃得到,一般消費者想食用則得先預訂,目前還無法供應一般市場所需。
以上取自「無毒農業行銷推廣網」
http://www.hualien-innocuous.hl.gov.tw/un03News/news_itemdetail.aspx?id=161

延伸閱讀
Yilan美食生活玩家—Blog四五六 羅山村記事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wordpress/index.php?p=134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wordpress/index.php?p=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