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五月的假日真是「有頭有尾」,第一天勞動節,最後一天端午節,都放假。
奇怪,怎麼一下子一個月又過去了?
奇怪,這個月好像已經發生了很多很多事了,才一個月嗎?
這種時間感很矛盾。
心情上其實是已經有了好幾番轉折。

上班兩個月,最近半個月心情一直處在緊張跟挫折狀態。
好像時間老是不夠用。
好像什麼事情到了我手裡都千頭萬緒。
一直在拿捏許多事情,處理、討論、判斷、決定…

好像一直在問很多問題。
許多作業流程或執行事項等,常常要問。我寧可事先多問,也不想是後收爛攤子。
可是又覺得自己阿呆,老是麻煩別人。
有些合作事宜,該堅持到什麼程度、該什麼時候放手,都還在摸索中。
ㄟ,好歹我好多年前也是編輯,現在雖然是號稱「資深編輯」,但是好像也還有很多事情在學習當中,這樣算啥「資深」啊?

跟一些同事聊起來,她們說挫折是很平常的事情啊。
分享起經驗跟心情,其實大家都是點滴在心頭。
有許多限制啊、有許多追著時間跑的時候啊、有找不到資料的時候啊…
結果發現,其實大家都差不多。
原來也不是我特別笨。心裡總算好過一點。

今天跟一位外稿人員討論稿件的時候,我跟她談起關於挫折的事。
看她討論事情的時候,通常表現得鎮定又能應付狀況,於是忍不住問她:當事情不如預期的情況時,會如何看待。
她說,也有很糟的情況啊,但是要做好最壞打算跟應急準備,然後繼續努力下去,因為重點就是讓事情完成。
至於其他的情緒、沮喪、檢討,要等到截稿以後才來處理,否則就容易陷在情緒當中無法做事。
她說我現在再回來上班,難免有適應期;但是如果過了半年以後還在適應,那就是警訊,就要看看哪裡出了問題。
有些事情,盡力了就好了。
有時候要面對一個事實:我就只能做到這樣了。

聊過以後,我覺得好一點了。
我發現,有些挫折是當事人自己覺得很難過、很嚴重,可是在別人看起來並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
有時候旁觀者覺得其實還好,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或是大家都知道當中的限制與不容易。是當事人自己過不去。

有些時候就是必須要喊停,堅持到某一個時刻就應該出手了,不要為了想追求更完美一、兩分而耗盡力氣卻反而搞砸事情。
有些時候就是要停止某些情緒,更正面更積極去把事情完成。
畢竟總是要往前看、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