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二二八,放假一天。
我看我的書,Anne 在電腦前寫作業。
除了修改要參加比賽的作文,主要是寫社會學習單,查一些國家的特色並且畫出該國國旗。
這是老師課外補充的地理學習單。要自己查資料。
下學期要升國中了,老師先補充一些教材,免得孩子們到時候銜接不上;也避免課程難度忽然加深,孩子無法適應。

說起來Anne是個自制力很強的小孩,雖然喜歡玩玩電腦遊戲,但是基本上她並不會吵著玩電腦。
有同學喜歡MSN,家長問老師說這樣好不好,老師說:如果功課寫完了,一天一到兩小時的話還可以。
但是Anne 對MSN 也沒有興趣,平常她如果寫完功課,會看課外書。
如果我沒有要趕稿件,讓她用電腦,她除了用來查資料寫作業,頂多上網找柯南網頁看一看,小玩一下遊戲。

今天Anne 在電腦前耗了很久,不過我沒有多過問。
通常她的作業我並不插手,除非她有困難,否則我只看完成以後的作業。
沒想到,傍晚六點多,她開始哭。
原來她畫不出墨西哥的國旗。耗了三小時都弄不好,好著急。
中間有一個圖案很複雜,由鷹、蛇、樹葉等好多東西組成。
我順手畫給她看,我也畫不好。
跟她說畫個大概就好了,她說大概也很難畫,而且她想畫好一點。
其實格子很小,想仔細畫也很難容納得下。
那怎麼辦?
有同學是用印表機列印,然後貼上去。
我們沒有裝印表機,每次的地理學習單,Anne 都認真查資料、慢慢一筆一筆畫。
但是認真有代價,上一張學習單拿了110分,是全班最高分,還被貼在教室後面。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這次她不想馬馬虎虎交差。

我打電話給導師:可不可以把查到的國旗寄到老師信箱?或是請老師收到以後列印出來給Anne ,她再貼上去?
老師說:我知道那個國旗有點難度,請她畫大概就好了,我沒有那麼嚴格啦。
老師跟Anne 講了一下,處理了這件事。

老師跟我說:不好意思,造成家長困擾。
哎呀,打擾老師才不好意思。
我說:我沒有注意她耗那麼久在著急,我問她為什麼不早點說,她說「我想說再努力一點應該就可以畫好了」。
老師說:這樣我會更了解孩子個別的學習情況。在我們大人來說,微不足道的狀況,對孩子而言,可能感覺困難重重,知道孩子實際的學習狀況,對我的教學有很大的助益,除了更能兼顧個別孩子的學習需求,也能和他們分享與探究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是一種收穫啊!

用正面的角度來看,三方面都有收穫:
孩子知道下次如果有什麼困難,自己又沒有辦法解決,要早早尋求援助。
老師知道孩子的學習情況。
家長知道要多留意孩子的狀況,以及如何尋求支援。
有問題,還是要提出來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