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蜂炮的確值得我們特別跑這麼一趟。
真的應該要親身體驗一次那種臨場感。
蜂炮並不完全是我想像中那樣,橫衝直撞、亂飛亂竄的一大堆炮四散轟炸。
那種迸射與平射的炮陣只是其中一環。
往空中放射的蜂炮像花火一樣,還有高空煙火,都是難忘的燦爛美景。

其實我原先也非常害怕。
蜂炮以前在電視上看過了嘛,咻咻聲聽來好恐怖。
一面看一面想:我才不要自討苦吃,跑去挨炸。
但是丹尼爾發現今年元宵節是星期天,他決定跑一趟,說要讓Anne 見識一下蜂炮是啥情況。
去年的社會科有講到許多民俗活動,還寫學習單,鹽水蜂炮、炸寒單、搶孤等等。
還是現場身歷其境,印象才會深刻。

光聽大家討論、穿戴裝備,Anne 就開始發現非同小可。
Anne :喔呀,明年千萬不要再來了啦!
反而她對人家帶來的狗還比較有興趣,寧可去逗狗。

是小孩不能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嗎?
實情往往就是如此,大人懷抱希望想多教給小孩一些東西,但是小孩卻不見得有興趣。
那就不要勉強啦。你可以把馬牽到水邊,卻不能強迫馬喝水。但是至少他知道哪裡有水塘,將來口渴的話可以自己來找水。

蜂炮是跟著神轎沿路施放,我們沒有跟著遶境,採取定點等待的方式。
整條街都是夜市攤位,我們坐在路邊吃滷肉飯、在鹽水國中操場坐在草地上等待節目。
四周的建築物都不高,四樓透天厝就算很高了。
所以當我們坐在路邊或操場,可以看到天空中有此起彼落的七彩蜂炮。
有時候同時有兩三處都在施放,還真有點來不及觀賞,常常顧此失彼。
那些空中蜂炮真是美麗,往空中奔放而去,有些炮會旋轉搖曳出漂亮的弧線,還有蝴蝶炮飛出奇特的路徑,有著令人驚歎的花樣。
這種蜂炮簡直就是「花火」,燦爛亮眼。

除了蜂炮,還有很多天燈飛上天去。祈福天燈載著心願越飛越高,天空那一端會有神明接收到這些訊息並且讓美夢成真吧。

還有好幾場煙火秀,簡直不比國慶日煙火遜色。
抬頭看著炫麗的煙火,好像整個兜頭往自己籠罩下來,都怕它掉到頭上那樣的近距離、那樣震撼。
想起我大一的時候,很興奮去看國慶日煙火,擠得要命,卻看得很過癮。
那時候覺得:人生像煙火就可以了,轟轟烈烈表演出令人驚艷的姿態,然後就死而無憾了。
現在年紀大了,反而覺得平淡中有真味。
不過還是喜歡精采、還是喜歡「過癮」、「夠味」。

我們從晚上六點多看到十一點。
尤其是鹽水國中操場上的蜂炮秀,從八點半開始陸陸續續施放。
我跟Anne 躲在一百多公尺以外的電視轉播車後面,每次一要開始施放,我跟Anne 都先躲起來,觀察這是平射式還是高空式,再決定要不要探頭出來看。
平射式亂飛亂竄,可能會射中人,要躲一下。
高空式都往上打,安全無虞,又好看。
丹尼爾戴上安全帽去前方攝影跟拍照,有時候邊照邊閃躲,有被射中好幾次。
嗯,今年這樣我沒有仔細看到全貌,明年我想再看一次。

有人在網路上報名,專程搭遊覽車來看。他們說已經越來越不刺激、越來越不好玩了。
以前的蜂炮向四面八方炸開,如果距離又近,很容易被射中或炸傷。
現在多半往空中發射,而且塑膠炮頭也規定改為紙炮頭,殺傷力與危險性比較低。
聽說以前有私人亂放亂射,現在管制比較嚴格,比較不會有這種「暗箭傷人」的機會了。

這樣一次元宵節下來,不知道耗掉多少金錢與人力。
有人說,這是一種民俗活動、文化活動,當然要保存。
有人說,經濟這麼不景氣了,還花錢在這上頭。
有人說,就是不景氣,大家才會在宗教上尋求心靈的寄託。
的確,最後要把贊助者的名單燒給神明,請求神明保佑。
我看電視上的炸寒單活動,民眾全身只穿一件短褲讓鞭炮炸,說是被炸當然痛呀,但是希望藉此能改運呀!

好像很多事情都漸漸失去原味,要玩請趁早。
鹽水蜂炮至少應該去震撼一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