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ne小一的時候,星期二上全天,我讓她在學校吃。那時學校向廠商訂飯盒,一人一個。Anne吃不完,就問老師可不可以帶回家。老師怕飯菜沒冰起來會壞掉,就跟她說飯菜到下午都不新鮮了,最好不要帶回家。
Anne每次看飯盒還有飯菜就丟掉會很難過,她很想拼命吃掉,可是已經到午休時間了,沒有時間繼續吃。後來Anne就決定帶便當,可以帶適量的飯菜。
Anne很多東西不吃,可是如果已經放在她的盤子裡,她就覺得要吃掉。有時候很不想吃或不敢吃,她就慢慢耗,努力培養勇氣試著吃掉。有時候吃不下了,她還是不想浪費食物,拼命撐。在學校裡當然就沒有時間這樣慢慢耗。
有時候我看她那樣硬撐,看不下去,就說:「算了,不想吃就不要吃了。」「吃不下不要勉強。」
「那這些東西怎麼辦?」
「就不要了啊!」
聽到這種答案,她還是繼續撐著要吃完。
如果回答她:「冰起來明天吃。」或「給豬吃。」「丟廚餘桶。」這樣她就安心了,可以鬆一口氣。
有時候到外縣市去玩,吃飯時,Anne會問:「這裡收不收廚餘?」「剩下的菜,餐廳會丟掉還是會給豬吃?」
我乾脆都回答她說給豬吃,這樣她會開心一點。
現在學校已經是打菜式的營養午餐,而且有廚餘桶,Anne就很放心地在學校用餐。
有一天,Anne有點愧疚地跟我說:「今天吃茄子,實在很可怕,我很不想吃。可是老師說肉可以不吃,菜一定要吃,所以打菜的同學就給我茄子。都已經快要午休了,我還是不敢吃茄子。後來我的良心告訴我,我乖了那麼久,今天可以破例一次,於是我就倒掉了茄子。」
喔,良心都跑出來了,她一定天人交戰了很久。
「沒關係,不敢吃不要勉強。我也不敢吃茄子。」
「今天豬會很幸福喔,因為今天大家剩了很多菜給牠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