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的人,她一直宣稱對妳有多好又多關心。
可是妳心裡知道,那只是一種包裝,其實她關心的只有她自己。與她有關係的人與事她才關心。而妳知道她只把妳當一顆棋子,祇是有點利用價值而已。
可是妳沒有辦法去大聲說出來。表面功夫她做得很好。她關不關心妳,妳最清楚,可是多說什麼只顯得妳很小家子氣。
偏偏她不可能消失在妳的生活中。
人往往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樣,也常常不如自己所希望的那樣。
她沒有她宣稱的那麼有愛心、她不像她說的那麼無私、關懷人。甚至應該說,她只想到如何藉由這種方式使人聽她的、照她的方式去做。
我想像自己可以看開這一切,我希望自己能夠有好修養來面對這些事情,可是原來我沒有這麼看得開、放得下。
原來我還是會耿耿於懷,心裡不舒服。

小時候曾經看過一本書,是三浦綾子的「冰點」。至今記憶深刻。有些細節已經忘了,可是有些東西似乎就從此留在腦袋中了。
那是從爸爸書櫃翻出來的。當時大約小學中年級吧!這倒記不清了。只記得那本書非常厚。小時候這樣啃了很多書。
「冰點」的男主角一直宣稱「要愛自己的敵人」。他的妻子有一天因為和一個男人在一起,他的小女兒由於沒有人照顧而跑出去,在外被殺害了。
男主角決定收養殺人兇手的女兒,因為「要愛自己的敵人」。其實他心裡想給妻子一個懲罰,讓她去疼愛兇手的女兒,看看有一天她發現時有什麼感受。
故事發展下去。
這樣一個報復的念頭,決定了許多痛苦的發生。

人性是不可捉摸的。人是軟弱的。人性裡有太多複雜的東西。
妳說妳如果處在什麼情境下會如何如何,事實上,那只是旁觀者的一種假設。真的等到事情發生在妳身上時,也許所有反應都出乎意料。
我們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厲害、那麼偉大、那麼堅強。
可是,如果不能放下,其實是自己心裡在受折磨、在痛苦。
只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