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blue Monday,今天有位同事在椅子上墊了個好大的靠枕,說她的腰很不舒服,動一下都會痛。
是怎樣啦?不是上星期五中午就調班離開公司了嗎?
對,問題就出在這裡,她七月要搬家,所以星期五去打掃房子,星期六洗窗子,星期天又洗好多大被子,加上她原本就脊椎側彎,最後幾乎直不起腰。
「喂,你也太勤勞了吧?平常都坐辦公桌,突然這樣拼命打掃,身體受不了的啦!」
前不久她也是假日去打掃一天,忙到忘記喝水,等到發現不對已經來不及了,急性尿道炎,痛到不行,只好掛急診。
我對她碎碎念一番:每到過年前,報章雜誌必會報導一系列「大掃除專輯」,但是也會再三提醒,千萬不要把打掃工作集中在一天趕完,最好分區、分階段,以免突然大量勞動,出現後遺症,例如閃了腰或傷了肩膀、手肘……所以呀,以後不要再這麼拼命趕工打掃啦!
萬一真的要打掃環境而自己一個人又做不來,不妨花點錢請人打掃。有些清潔公司有標準作業流程,有專業的工作訣竅,可以做得又快又好。這樣自己不必太勞累,省下精力和時間,也是很划算的。
以前每逢快過年,我自己的媽媽因為有太多事要忙;而大掃除費體力,又要上上下下拆窗子什麼的,就寧可花錢請人來做。現在我的父母都年過七十了,五、六十坪的家就花錢請人每週來做清潔工作,他們平時只要維持整潔、稍微拖拖地、簡單打掃就可以。
有位朋友是職業婦女,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她說只要錢能解決的事都還好,自己花點錢可以喘口氣、多休息、多陪家人,該讓人家賺的錢就讓人家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