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的演變愈來愈離奇,搞得烏煙瘴氣又雞飛狗跳。
各種的傳言、謠言、耳語、聽說,滿天飛過來又飛過去,整個天空都黑了一大半。

說話、說話,舌頭上的言語,實在不可小看。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轟隆隆衝向前去闖禍了。

「說」是學問,「聽」也是學問。
有一種人,跟別人講話的時候,會加上一句:「我剛剛才跟 Janice 說起這件事,我打算…」
他說得拐彎抹角又技巧,聽的人也沒有察覺其中玄機。
聽起來是拿我幫他背書了。
問題是,他跟我說了某件事,不表示我同意他的觀點和做法。

這種人要敬而遠之,以免不小心聽他講了一番意見之後,就被他利用了。
所以連話也不能隨便聽。
有些話,不如不要聽。不但聽了沒有任何好處,而且還生出麻煩來。
別人的秘密,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免得其他人走漏了消息,所有知情的人都受到懷疑。

真的出狀況了,得罪人了,有人說:「哎呀,都是那個誰誰誰跟我亂說,搬弄了一大堆是非……」
問題是,聽的人自己為什麼不去思考和求證,人家講什麼就相信什麼?
想把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只暴露出自己耳根子軟的愚昧。


無端沾惹到這些事情,當然很影響心情,當做修養自己的機會好了。
別人的腳步凌亂離譜,我不要跟著起舞。
要求別人不易,還是自己好自為之。
不追究,靜靜的消化事情,恢復清明的心境,是一門不容易過關的必修學分。
我想,還是先養心,讓它澄淨與平和。
希望能如一潭湖水,湖面如鏡可映景,然而又有深度,能包容。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我得要好好培養能量,補充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