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盒蜜粉餅給 Anne。
這星期,她有表演藝術課的期末成果表演,還有英文資優班的校外資優教育成果展演出。
都必須要化妝,於是買一盒新的蜜粉餅給她。
已經國二了,小女生逐漸轉大人了哩!



覺得這個粉盒很可愛,就買了。
之前的演出,都讓她用贈品小粉餅化妝,想想還是讓她有個稱頭一點的「雞絲」比較好。



一個青少女應該有一些自己專屬的私有小物,像是一罐隔離霜、一盒粉餅、一管淺色口紅、一瓶卸妝乳液,還有很多很多青春心事、夢想和憧憬。

化妝品最好不要共用,而且我和她的年紀、膚質不同,適用的顏色也不同,應該讓青少女擁有屬於自己的化妝品。



實這個產品我沒用過,說明的廣告詞看來似乎還OK(應該都會大肆讚揚自己吧),先買來給 Anne 試驗看看再說。
我覺得有珠光很好啊。
但是她說她撲上去的時候有微微驚訝一下,她本來想說低調一點不要太誇張。

據 Anne 說,從國一起,班上就有女同學已經在化妝,多半是撲點粉,有些女同學還會逮到機會就猛照鏡子,不然就是不停的撥弄、梳理頭髮。
原先她對打扮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前陣子買了兩條項鍊給她,她倒也還喜歡,假日找機會佩戴。
想來還是多多少少會想要妝點一下自己吧。
如果她開始塗塗抹抹學化妝,也不壞,畢竟在某些場合,化妝是必要的。
如果她喜歡沒事撲撲粉、擦個口紅什麼的,也不錯,愛美也很正常。
這也是一種美感的學習,把自己打理得清爽整齊有精神。

Anne 很少要求要什麼東西,她很少玩電腦、沒有手機、不化妝、不要求買新衣服、不索取零用錢。
給她什麼她就用什麼,沒有給她的話,她也不會爭取或抱怨。

後來聽她講,我才發現,她班上大部分同學有手機。
包括英文資優班,七、八個同學裡只有大約兩人沒有手機。
英文資優班的老師說:有手機的話,家人才知道行蹤啊!
Anne 說:我都放學就直接回家,我媽都知道我的行蹤。不然就打公用電話。
如果放學後學校有事,她要留校晚一點回家,就打公用電話。

我也問她要不要手機,因為有時候青少年會希望跟同學有一樣的待遇。
她說不用。
她班上同學的手機常常是用來聽歌、打電玩、聊天,主要應該都不是為了緊急聯絡用吧…
其實學校是不希望學生帶手機的。

我常常會跟她說:獨立思考是很重要的,不必隨著別人起舞或人云亦云。
不是別人怎樣,我們就要跟著怎樣。別人是別人,我是我。

她應該是慢慢在拿捏這當中的學問吧。
我覺得她總是表現得比我預期的好,不用我怎麼操心。



28 日星期三早上,我和丹尼爾都到學校去看 Anne 班上的表演課演出。
只有我們兩個家長到場。
來欣賞節目的,還有導師和國文老師,以及一班來觀摩的一年級學生。
事前,Anne 問我會不會去,問我會不會很忙,稿件趕不趕。
我說:看妳啊!妳想要我去我就去。
她想了很久,說:來吧!妳還可以認識我們老師。

她還問說明年她考基測時我會不會去。
在她提出要求之前,她通常都要掙扎許久,怕耽誤我的事情。
對我來說,孩子的事情當然是擺在前面的。成長只有一次。

還蠻有意思的表演。
全班分成四組,都要輪流上台或當幕後工作人員。
有忘詞了就直接呆站在台上的、有忘詞就把同樣台詞講兩遍的、有燈光打錯的、有音效出包的,可是重要的是他們共同把這件事情完成了。
以國二生來講,不容易了。
一切都是學習,都是成長的過程。

Anne 是該組的導演,又反串男生,戴了假髮演出。
她的「老婆」是男同學反串,為了演新娘,必須穿禮服,老師又不准他們花錢買或租,男同學張羅來裙子,外面再披掛上一條白桌布。
很克難又很有趣。
(為什麼不乾脆兩人角色對調,就不用反串啦?
她說,因為就是想嘗試反串。
當初為了溝通,她還跟那位死命抗拒的男同學「軟硬兼施」,「曉以大義」。)

去看這表演,可以稍微參與她的學校生活。
可以去看看她平常提起的喜歡的老師,包括表演藝術老師和國文老師。
可以看看現在的表演藝術課是什麼情況。
可以看看她覺得最漂亮的表演藝術老師,還有那一舉手一投足間的美麗肢體語言,還有所謂的「用丹田發音」。
可以看看她口中描述的某一段情節,如何從一開始亂成一團到慢慢修正成目前的演出場面。
可以看看老師如何管理這一群活潑好動的國二生。
有些孩子在某些課堂上是上課吃口香糖和零食的,現在都服服貼貼安安靜靜。
如果不守秩序,是要被指定飄到「反省區」去的。

表演完畢,老師除了講評,也為我們做了一些說明,還給家長、導師和國文老師各一個擁抱。
整堂課是一個很有節奏感的流程,具有「起承轉合」。
老師真重要,一個好老師對孩子的影響是很深遠的。
謝謝所有認真用心對待孩子的老師。

孩子的國二生涯即將結束了,真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