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那想要遊玩的心情,總是在找到一星點火花之後迸燒出燎原之火。
一逮到機會,總想從日常運轉的路徑中偷渡出軌道,溜達、晃蕩、逍遙、探險、尋寶。
我喜歡出發上路的動力,內在的自己宛如是一架太空梭,總是躍躍欲試,想發射到宇宙各處未知的星球,挖掘無限的可能性。
大自然是無盡的寶藏,大地之母總是回饋以變幻無窮的四季風景,循著四時節令不停推出新景色,令我百看不厭且讚嘆不已。



1 月下旬我接下了稿件之後,剛好碰上 Anne 放寒假。我回高雄給父親慶生,在台北家裡陪小孩度寒假、顧三餐,後來又回台中和高雄過年,跑來跑去的,一直不是處在理想的工作時間、地點和心情。
終於過完年,老公小孩恢復上班上課,生活作息回歸正常規律,我也終於好好坐在電腦前面趕我的稿件。

我本來已經有心理準備,Anne 國二下學期開學之後,功課可能會比較吃重,所以假日出遊度假的機會應該很少。
沒想到,剛開學頭幾天,都沒有什麼作業或報告,Anne 也樂得在家裡,悠哉看書、看卡通,享受「風雨前的寧靜」。
週五放學,Anne 報告:週休二日沒有其他作業,只要寫一篇日記。
事不宜遲,趕快趁機出走去度假吧!

老公跟老闆借用了公司休旅車,星期六載我們上路往宜蘭。
從休旅車看出去,視野比較開闊,而且不像我們家那輛老邁小紅車喀啦喀啦響叮噹。
只是它比較高,下車時,我老覺得我要跌出去;上車時,我手裡常常拎著剛買的大包小包食物,千辛萬苦才能爬上座位去,很像小矮人來到巨人國。



挑宜蘭,最主要是因為距離近,又是好山好水,任意隨處兜風都很舒服愉快,可以盡情享受那無限延伸的田園山水景致,也不愁吃住,反正隨便找都有飯店或民宿。
我們這次照例又沒有規畫什麼特定的行程,走到哪兒算哪兒。
一路吃,多半都是以前吃過而喜歡的小吃。
一路兜風,常常停車在路邊看鳥、拍鳥,並沒有特別去什麼景點,卻是很悠閒愉快。
雖然平時很怕週休二日的人潮,這次仗著剛放完年假、學生開學,推估這兩天應該算是旅遊「淡季」,果然人車也不算多。
這次最大的收穫是:路邊田裡正在放水等插秧,許多鳥兒都來活動、歇息。


上次來宜蘭,已經是去年暑假的事了。
當時綠油油的稻田,現在正蓄滿了水,正等待農人即將進行的整地插秧。



風淡淡的拂略而過,漣漪輕輕盪漾著波紋,倒影靜靜映照。忽見水面上兩個小小身影在穿梭。




兩隻鳥兒在水中跑呀跑,有時停下來張望梭巡,有時急行而過。

兜風路程中,不時可以遇見各種鳥類。
人車不多,我們隨地停車,觀賞拍照。
不受干擾、隨時停車在小路旁、水田邊的閒情逸致,就是我們旅遊的最愛時刻。
不用再趕什麼名勝景點了,路邊處處是風景,大塊假我以文章。


圓圓飽滿的身軀,沒想到可以近距離接觸,讓我們忍不住駐足欣賞、拍照。


在這處地點拍照時,許多燕子來回飛繞穿行。
捕捉到燕兒身影,在照片上只濃縮成空中一小點。
雖然不易捕捉牠們快速閃過的形蹤,那春天的田野和燕子,卻留在記憶裡。


遠遠看到白鷺,想到一首歌詞:「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看到許多種類鳥兒的活潑身影,映襯著田園景致,覺得彼此能相遇是很難得的緣分。
山水田野更是像溫柔的大手掌輕輕拍撫,鬆緩開展了心情,熨平塵世紛擾所帶來的起伏波動。

沒想到,以上只算「開場白」「開胃菜」,第二天看到的鳥兒數量和種類都更多哩…



本次隨意行程
2 月 16 日星期六:
台北→礁溪(炸蛋蔥油餅)→ 宜蘭市(季洲拉麵)→ 羅東(包心粉圓)→ 冬山鄉梅花湖→ 三星鄉→羅東(正常鮮肉小籠包)→ 冬山鄉喆園 check in→ 羅東夜市→ 喆園住宿。

2 月 17 日星期日:
喆園(早餐、咖啡)→ 冬山鄉路邊看鳥(約二小時)→ 羅東(大頭肉羹、包心粉圓)→ 礁溪(炸蛋蔥油餅)→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