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我在里辦公室值班,有兩位老伯伯過來閒聊一陣。
里長認為大家互相交換意見可以增長見聞,但是她並不喜歡義工跟人聊是非談八卦,所以她在挑選義工時會篩選。
我也會提醒自己,不要言不及義、論人是非或散佈各種小道消息。
要注意口德,不要造口業。

今天這兩位伯伯彼此是鄰居,也是老鄉。
A伯伯跟B伯伯說我對他很客氣,即使路上見面都會特別招呼他,所以他印象很深刻。
(那是因為,七八十歲的老人家,有時候自己拎著一袋日用品慢慢走在路上,我看了會心裡很不忍,就招呼他,跟他說兩句話。)
於是今天兩位老人家過來坐坐、聊幾句。

我認識A伯伯大約是兩年前吧。
春節快到了,里長請伯伯來寫春聯免費供里民索取。
里辦公室準備了紅紙跟文具,A伯伯就用毛筆寫些春聯或「福」、「滿」之類的吉祥話。
里民可以自己挑選喜歡的成品,或是自己指定內容請A伯伯寫。
那年我也請A伯伯寫了好些字給我帶回家。
後來我去上班,很少出現在里辦公室。
最近里長找我當義工,我又冒出來。(但是,四月又要去上班。)

A伯伯說他現在身體差啊,每個星期要洗腎兩次,一次好幾個小時。他都自己去醫院又自己回來。
講到他在大陸買了一間小房子,本來是方便他太太去的時候可以住久一點。
誰知道,買了一年多以後,太太就走了。
現在房子就空在那裡,不敢給親戚住或出租,怕人家住進去就再也不肯搬走。
我說,那還是賣了吧,房子空著沒人住容易壞,不如賣了錢拿來用。
A伯伯說:我要那麼多錢做什麼?我也花不掉啊!妳看,我也吃不多,甜的不能吃,肉類吃多了會胖,油的吃了對身體不好,豆類吃多了容易痛風。我腎臟不好,有些我喜歡的水果不能吃,能吃的水果我牙齒又咬不動。衣服呢,我也不必穿什麼豪華服裝,舊的夠穿了,也穿不壞。我腿不好,也不能到處跑。妳看看,人老了活著多沒意思啊!

B伯伯說他什麼都吃,才不管那麼多。
他說他民國14年生的,老啦!太太比他小十多歲,誰想得到她倒先走了!
他說他有三個孩子,都大了,也不用操心,兩個孩子住附近,但是畢竟人家有家庭、有工作,一大早出門上班,孫子也送出門;等到接了孫子也要下午四點後啦!自己一個人,白天頂多一台電視機在那兒嘰嘰呱呱有點兒聲音,連吃飯也自個兒吃。坐在那兒就不禁想起太太,怎麼年紀輕的倒先走?不到二十歲嫁過來,不亂跑、不亂買東西,好吃的留給家人, 罵她她就房門關起來難過,從來不頂一句。後來就想,夫妻夫妻,何必罵她呢?什麼事講一講她就知道了嘛!現在想來真是好多後悔的事兒。奇怪的是光想著她的好……

其實B伯伯年紀也大了,有一回拿了悠遊卡跑來里辦公室問我:這是幹什麼用的啊?要不要花錢買的呀?
回去之後,等一下他又拿著悠遊卡來了:小姐啊,這不就是搭公車的嗎?我想起來了。我用過的嘛!
好。滿意的回去了。
等一下,他再度出現:小姐,我杯子有沒有擱在妳這兒?我找不到了,忘記擺那兒去了…..

老小老小,人年紀大了,有時候跟小孩兒一樣。
都說「老伴」,老年真的需要伴。
看著這些老伯伯,心裡有著很多說不出來的不捨與情緒交錯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