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秋午後的紫藤廬大廳,時間都要躡手躡腳靜悄悄溜過,不好打擾了這一室悠然清閒。

初秋,太陽不再那麼炙烈灼人,空氣中飄著薄薄的涼爽與清朗。
秋收,是個成熟與收穫的季節,這一年走來的步履和軌跡漸漸呈現出結果,雖然前方路途仍然漫長遙遠多岔路,但何妨先歇歇腳,檢視與回顧、喝茶與閒話。
這場初秋之會,在午餐與午茶之間開展,時間走得匆匆,一晃就到了下午近五點,相見歡以後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尋常生活中繼續努力。

每次與朋友約了吃飯喝茶,總難有心思細細品味美食、好好靜觀週遭,因為都忙著講話聊天,談敘近況。
這時候,食物與環境都退位了,「人物」才是重點。
總覺得每個人都像一本書,蘊含了許多內在的寶藏,我老是想要去挖掘探究書裡的精華。
來自不同的環境與背景,朋友之間有這麼多的巧合與緣分能夠湊在一起,實在不容易。
三個人不約而同都與高雄有著深刻的連結,也都因緣際會的湊在一起,彷彿無形之中有一條繩線在牽扯著;然而彼此的個性與想法卻又都各有千秋,可說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奇妙啊!




約了早上11:40在「杏子豬排」復興店,要共進午餐。
先來一杯熱茶。
握著這溫暖樸實的杯子,看著一旁待命的盤子和筷子,喜歡這樣簡單中的味道。

未到中午十二點用餐熱門時段,客人還不多;等到客人開始絡繹不絕時,不但座無虛席,還有人在排隊等待。




喜歡這樣的食器,有一種古老樸拙的韻味,傳遞給我安心的感覺。




蘿蔔絲好吃!

乾兒子很周到的用公筷幫兩位「前輩」夾些蘿蔔絲到盤中,招呼著大家吃,這一點頗得「前輩」歡心與盛讚~ 真是個乖巧的小孩~




生菜、高麗菜絲,可以再續菜。




這是我的葡萄柚香脆豬排套餐。
上次我帶女兒來也是點這個,因為那葡萄柚看起來造型誘人、色澤好漂亮,再搭配上翠綠的宜蘭三星蔥,實在很吸引我。




豬排上鋪了白蘿蔔泥和宜蘭三星蔥,好有魅力~

小白碗中是沾醬,可是有了這沾醬就少了「磨芝蔴」這項樂趣。其他兩人都拿了小杵棒在碗裡磨芝蔴磨得不亦樂乎,只有我沒有芝蔴~
而且因為講太多話,我也忘記拍他們磨芝蔴~ 機會稍縱即逝啊~





我好喜歡這鮮豔搶眼的葡萄柚!

上次我跟店家要小湯匙要挖葡萄柚,他們告訴我「沒有小湯匙」,但是卻在上甜點的時候冒出了他們一口咬定說沒有的小小鐵湯匙~
這次我不再跟店家要小湯匙了,直接用手剝來吃。
當然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搞定,而且它還趁我不小心的時候毫不留情的噴汁…
幸好別人都當作沒看到我的慘狀~




五穀米。
粒粒分明又晶瑩的米飯,帶給人幸福感。
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所以我充滿感恩與珍惜的好好吃完,很開心。




這是白飯,據說是越光米。
細細看它,我覺得它散發出一種光輝,好像在召喚著:「來吃我吧!我很好吃喔!」




白蘿蔔和花瓜之類的。
很喜歡它這樣清爽簡單又帶有設計感的樣子。




水晶咩的玉手,以及她點的炸蝦和里脊。
話說水晶咩此回受到隆重盛大的好評,被譽為是溫柔婉約的美麗大方女子一枚,也不枉水晶咩大老遠從新竹趕來參加聚會。




這是乾兒子帶來分享的好物,CONTAX G2系列,就像展示心愛的玩具一樣。他很喜歡聽到那快門「喀擦」的清脆聲響,也喜歡Zeiss 蔡司鏡頭的色調。
水晶咩也是喜愛攝影的人,同樣興趣的人碰在一起當然就開始討論與玩將起來。




乾兒子與水晶咩的相機排排站,都是底片機。
水晶咩的相機裡是裝電影底片哩!(水晶咩應該是帶傳說中的那秋出場吧~)




換到紫藤廬來喝茶。
我很喜歡紫藤廬的老屋情調以及滿溢的藝術人文氣息,置身其間好像忽然多了幾分優雅與氣質(誤)。




木頭地板的大廳裡,散放出茶香與花香。透過落地窗,可以欣賞庭院裡的棚架與生意盎然的植物。
更棒的是,放眼望出去所見的建築是小巷中的低矮日式屋瓦,很協調的畫面,沒有水泥高樓來破壞視覺效果。
我總是很貪心的想要攬進這滿窗綠意,兜個滿懷。

在這裡,不同的情境下有不同的體會。
獨自靜坐是一種沉澱,與朋友暢談則是一種快意。




除了落地窗外有棚架和滿庭綠,大廳裡,大甕中的花藝也頗有可觀,「天堂鳥」花高聳怒放。
除了大廳,還有小包廂和榻榻米座席區。挑不同的區域坐下,會有不同的感受與心情。




每到紫藤廬,我總是很著迷,它的古意與藝文氛圍、每一個角落的擺設、花材與花器聳構成的花藝、牆上的畫作等,都值得花時間去品賞、與它們來場心靈的對話與饗宴。




我好喜歡這個位置,最近兩次來紫藤廬也剛好都坐在這裡。
我喜歡這泛著歲月痕跡的木頭桌面和椅子,喜歡這暈黃的燈光,喜歡這木頭格子窗,也喜歡它裝設不同的窗玻璃,下面可以隔絕視線保持隱密,上面可以透光。

檯燈旁有個木頭相框,原先我只以為是明信片、攝影作品之類的裱框擺飾,細瞧之下,原來是李安電影「飲食男女」的劇照,並有文字說明當初李導演曾在紫藤廬大廳取景。
對照之後,嗯,應該就是在這個位置、這張桌子和檯燈~




整套泡茶道具都上桌了,非常禪意和有意境的FU。
我和水晶咩都很傻眼,完全不知從何下手。
幸好後來乾兒子出手相救,一看他的身手就知道是有練過的。




今天乾兒子走「狂草」路線。
潛力無窮、很愛演的一面跑出來,擺姿勢請水晶咩幫他拍照留影。

根據本乾媽的第六感,此人斯文的外表下隱藏著騷動的靈魂,內心裡沸騰著蠢蠢欲動的不安定和狂野,埋伏著一股衝動要翻桌打破現狀開創出新局面(如果所言不準,概不負責也沒得退錢)。




不知不覺間,日影西移,該是道別的時刻。
走在小庭院裡,好喜歡這窗景。




棚架上綠蔭中的一朵紫藤,安靜自得開在枝頭。
生活中所追求的就是這樣吧,展露出最自在美麗的身影姿態,盡力綻放出自己的光采。




2009年6月的「杏子豬排」食記【台北市】杏子豬排

2006年紫藤廬紀錄(整修前)
紫藤廬掠影
【紫藤廬】茶與餐與花
【紫藤廬】又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