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看馬莎颱風就要來了,已經開始下起小雨,可是我還是要為了我的稿子出門找資料。
來到動物園圖書館,又被看成是老師。
這裡雖然可以自由閱覽,但是一般民眾不能借書,只有員工和義工才能借出。所以本來預計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卻還是發現很多書不在架上。有兩本需要的書都給借走了。
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都很好,除了幫我查詢,也告訴我哪些方面的問題可以請教園內哪些單位或研究人員。
我總覺得找資料真是不容易,尤其是自然科學方面。書店裡的書籍種類不是很齊全,多半是養寵物之類的書。圖書館呢,新書進的速度不是很快,好不容易在藏書目錄上出現了,又總是被借走。書架上總是一些舊舊的書。
光為了一本圖鑑,到金石堂某分店找不到、誠品SOGO店找不到、市立圖書館總館和力行分館找不到,今天來動物園又發現被借走-----真是快抓狂!
其實動物園圖書館的書籍也不算很多,有些套書或百科全書也都已經至少出版二十年了。二十年前的資料,有些早已過時,科學日新月異,書籍似乎也應該適度更新才是。
昨天向一位台北市野鳥學會的先生請教一些問題,主要是一些數字的資料有出入。原來是牽涉到分類方式,例如種與亞種的分類、留鳥與迷鳥等等歸類的問題。
那位先生說,鳥類的情況每年都有變化,所以參考字料要找最新的,而且要查閱書籍,最好不要太相信網路資料,因為上面的資料有可能很久沒有更新。而書籍都會註明出版日期或再版日期,要找最新的版本,還要參看寫序或推薦的人是哪些,就大概可以判斷這資料的可信度、所採用的分類方式等等
啊!資料、資料,這是我接稿子最大的煩惱。有些出版公司自己有圖書室,但是非員工不能借。
自己買是一種方法,但是以我每次一個專題至少要用到十幾本書來看,這也是很大的麻煩。買的時候要錢,買了以後要有空間存放,而我可能只會用這一次或甚至其中一兩頁而已。
如果是外文書,還不一定買得到。
而且,如果沒有先翻閱,我怎能知道有哪些書、哪些資料可派上用場呢?歸根結底,還是需要一個資料庫。
耗了大半天,終於還是找到一些資料,付費影印之後,帶回家慢慢閱讀吧!
雨下得好大,雖然有傘,還是被打溼了。
頭痛了一天,不知道是不是有點感冒。打電話請教藥師朋友後,吃了一顆普拿疼,小睡。
幸好明天放颱風假,本來明天要交的修正稿,可以延到下星期一,心理壓力小了一點。
可惜明天放颱風假,許多原本排好的計畫被打亂了。本來想回南部家裡享受幾天好日子,看來要延期。
瓦斯沒了,希望明天有送瓦斯,不然三個人在家卻不能煮飯吃,外面餐廳又不營業,那可就慘了。
颱風打亂生活秩序,這時才發現平時的生活軌道還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