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石梯坪一路兜風來到大港口,欣賞長虹橋。
大港口是秀姑巒溪的出海口。
長虹橋跨越秀姑巒溪。


很喜歡長虹橋那橫跨溪上的清爽悅目,立在青山綠水之間有點遺世獨立的超脫感覺。


清幽山水。


新長虹橋。
溪裡可見到白玉般的石頭。
秀姑巒溪裡面散佈著潔白如玉的石灰岩,所以有「秀姑漱玉」之稱。


新長虹橋新橋漆成大紅色,可是我總覺得有點扎眼,不搭調,沒有獨特的韻味與造型。
看起來像是模仿關渡大橋的顏色與圓弧,有點現代化的俗氣。


換個角度看。
事情總是有不同的角度與樣貌。


從新橋看舊橋。
有些事情還真是新不如舊。


往出海口方向看過去。

後來查資料(http://www.life.nthu.edu.tw/),上面說:
大港口不僅是秀姑巒溪的出海口,也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隔著秀姑巒溪與靜浦相望,兩岸由全長120公尺的舊長虹橋聯繫。
舊長虹橋建成於民國五十八年,長120公尺,是台灣第一座懸臂式單拱預力混凝土橋,由遠處看,猶如一道長虹跨越山壁綠波而得名。
由於交通量劇增及伸縮縫損壞,舊長虹橋已不敷使用,公路局遂於該橋下游240公尺處新建全長185公尺的新長虹橋,並於九十二年完工通車。
新長虹橋為配合秀姑巒溪口遊憩需要,特別在橋面上規劃腳踏車及行人專用道,並設置八座圓型觀景台,提供遊客俯瞰橋下舟艇徐徐而過、遠眺溪口鷗鳥盤旋,享受一片寧靜安祥。

秀姑巒溪為東部第一大河川,水量非常豐沛,但在枯水期時也因海砂堆積嚴重而使出海口處河寬突然變為狹小,約十公尺左右。

秀姑巒溪在流經舊長虹橋附近,溪面豁然開闊,河床上散佈著俗稱帝王石的巨型石灰岩,經年受水沖蝕,構成造型千奇百怪的「萬物相」奇石景觀,由於這種岩石潔白如玉,所以又贏得「秀姑漱玉」的美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