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朋友要來台灣玩,該招待他們吃些什麼?該去哪裡玩?
台灣好玩的地方、好吃的小吃太多,一時要介紹,還真有點不知道從何說起呢!

香港的朋友 Liz 夫婦要來台灣玩,沒有見過面的網友終於有機會相聚,真是太高興了!
但是時間有限,不可能去花東或中南部。
我覺得花東海岸真漂亮,山的容顏特別清晰明淨、海的面貌湛藍亮麗,空氣又好,步調舒緩。
每次去花東都很愉快,尤其去年夏天去看金針花,漫山遍野一片,感覺好奢侈。
特別跟 Liz 推薦,下次可以安排花東行!西瓜還答應要幫他們夫婦安排花東行程找民宿。

我們幾位要聚會的朋友都不會開車,也沒辦法到處亂逛兜風。
本來想帶去夜市吃小吃,但是 Liz 說夜市沒辦法好好坐下來聊天。
人生總是不斷在選擇。
最後他們挑定吃師大路的水龍頭餐廳。
由我和台灣的網友阿倫小姐出馬招待。


Liz。


凱文先生。

凱文一晚上都笑咪咪聽我們講話,據說他聽得懂,但是不太會用中文表達出來。
如果聽到他比較長的一串話,通常是在糾正 Liz 記憶的錯誤。
Liz 說:「他喔,問他什麼事都不知道、忘記了,只有我說錯話的時候他馬上更正我。」

這是一位好好先生,據說吵架也吵不起來,因為老婆劈哩啪啦的時候他就乾脆不講話。
Liz 說:「罵他都不知道他到底聽進去了沒有、接收到沒有…」
嘿嘿嘿,其實兩個人感情很好的…
有幾位先生願意安靜坐著好好聽老婆跟初次見面的人聊天咧…


食物大概都還OK,不過沒太注意它的味道,重點是聊天嘛!


只有阿倫的素麵…呃…那個…

為了宗教信仰而發願,通常都是必須捨去一些「心愛的」事物。
因為心愛,所以不捨;因為不捨,才是課題。
剛開始吃素的時候會比較辛苦,甚至會忘記。
阿倫就曾經看到人家吃鰻魚飯,很自然的脫口而出:「啊!分我吃一口!」
然後…意識到自己不可以吃魚…

我也常常忘記,對阿倫大談「炸排骨」等美食,她只好無奈的要我「賣擱貢啊!」(Liz,這是台語的「別再講啦….」)
啊,不好意思,正值非常時期,失言失言…

話說上餐廳要吃素也是有一些考驗的,例如沒有專用的素菜鍋啊之類的。
所以吃「如意素」(方便素)比較不會太困擾。
但是有些師傅對素菜是不太拿手的…

廣東話,係聽唔係拱…
我只會那麼一兩句「猴塞雷」之類,又不能在講話的時候一直請猴子出來…
還好 Liz 會講中文啦!
我在大學時代,系上每一屆都有30個名額是專門保留給僑生,很多同學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韓國…所以我聽廣東話腔調的中文還算可以啦…
更何況 Liz 的中文很不錯的~
偶爾一點小烏龍當然也有。
所以我習慣複述一遍「關鍵字」。

不過朋友之間溝通的方式很多,畫圖、寫字、肢體語言、比手畫腳,通通都很好用的。
英文也可以派上用場。
阿倫就拿出了筆和小本子來,寫字加畫圖加英文…
Liz 說,她看到阿倫滿頭的問號閃過來跳過去…
Liz 說:「可能我今天講中文的quota (配額)已經滿了,已經開始亂講了…」
後來,Liz 發現阿倫跟我講話也是反應慢半拍,心想:「這兩個人不是都講中文的嗎?」
於是 Liz 得到一個結論:「不是我的問題…」

廣東話跟中文還真差蠻多的喔!
Liz 看我們的部落格常常不太懂一些「俚語」,例如什麼「真瞎」、「眉頭結龜丸」。

在此一定要提一下往事:
有一次,Liz 在朋友的部落格那邊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叫做「吃嘎翻過去」。
文章裡寫著:「泰式蚵仔煎吃起來太油太香!!感覺多吃幾次就會數倫耶!!」
Liz 寫回應問說:什麼是「吃嘎翻過去」?「數倫」又是什麼意思?

我雞婆回應說:
「『嚇數倫』就是『嚇死人』啦,
『氣數倫』就是『氣死人』啦…
這樣子『數倫』是啥就知道了吧…」

而且我們一群人還七嘴八舌忙著解釋什麼是「吃嘎翻過去」,卻又都覺得解釋得不夠貼切。
啊!語言這東西,明白意思是一回事,要翻譯得傳神真是不容易呢!!

最後,Liz 感謝我們熱情的解說,並讚嘆曰:
「你們真是『好數倫』耶!(希望沒用錯)」

呃、啊、嘎…驚!!我們活生生變成『數倫』了…

我們看Liz 的回應也常常滿頭霧水。
例如:Liz 在回應中問說:「點解呢?」
嘎?什麼是「點解」咧?
點解、點解,就是「為什麼」!
(唉,比英文還難…英文總還有字典可以查…)


Liz 很想帶些有特色的禮物送給我們,但是東想西想真的想不出來香港有什麼特產可以帶,最後他們從香港買了奇華餅家的老婆餅和糖果來當扮手禮。


香港的明信片。

九點半左右,店裡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掃地拖地,但是至少都沒有過來打擾我們或趕人。
我們換到巷子口的 Vino Vino 去喝飲料和調酒。
據說這是一棟西班牙式建築。平日營業到凌晨三點,假日到凌晨五點。


我們坐在樓上的露天區,可以看夜景及街景。
我叫了一杯調酒,享受這涼涼透著寒意的夜、悠閒慵懶的愉快時光,配著朋友的話語下酒。

直到快12點,灰姑娘終究還是要趕回去休息。約好了明天大家一起去九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