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來得及寫今年的生日紀錄與感言,轉眼又送走平安夜與耶誕節,倏忽2010年已經走到最後一天了。
時間是什麼?人為的刻度?無聲無影無色,看不見也抓不住,如水一般不停流逝,但是所謂「滴水穿石」,長期下來卻也可以看見它所帶來的改變與影響。
流水年華,匆匆~



今年的生日低調內斂,生日蛋糕簡單樸實。
買一整個蛋糕太多了,所以選購「精簡版」。
Anne 放學後陪我去住處附近的小店挑選,晚餐後三人一起吃甜點。
父母兄弟也都分別打了電話來祝福。
家人平安,時時互相關心,平常踏實的度日,是值得心存感恩的幸福。
或許是年紀愈來愈大,常常聽聞或看見世間種種無常意外,深覺人生不需講究太多外在的、虛浮的物質欲求,心靈上的平和寧靜才能帶來淡淡卻久遠的喜悅,這才是需要修練涵養的日課。



生日那天,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排給工作了。
暖陽煦煦,有燦爛光影與薄涼的風,晴日散步,到公司看了一天的二校稿~ 前陣子編輯因為事務繁忙有點拖了進度,所以我的後續作業要加快好幾拍才能趕上期限~
中午領餐劵在公司用餐,幾人圍坐一桌聊天。
意外與一位編輯聊到所閱讀的書籍,以及孩子的成長與教養等話題。
她本身對教育頗有興趣與熱忱,樂在工作,又有些猶豫是否該放下工作在家陪孩子… 這是許多上班族母親的兩難。
我分享了一些我自己當年辭職回家當全職媽媽的經驗與感想,不過對於她的問題,我說我沒有答案,每個人的狀況與想法都不同,一切必須靠自己仔細衡量與考慮。一旦選擇去做了就只能一路往前,無法再回頭去想假設性的問題「如果選另一條路可能會比較好……」
她也意外我平日會閱讀許多親子教養類的書籍,在她原先的想法中,育有幼兒的母親才會需要看這些書籍。

對我來說,我把家人排在工作前面,家庭成員間的情感是無可取代的。
每個工作職位的人員來來去去,職務可以換人接手,媽媽的角色與責任則無人可以替換擔當。
課本與老師從來沒有教我怎麼當媽媽,我也沒有過當媽媽的經驗,當年沒有網路和部落格可參考,只能一路摸索前行、閱讀書籍或請教他人。我犯過許多錯誤,也不是完美的典範,我只是盡力做好我能做的。
親子關係從來沒有標準答案,雙方都在不停的學習相處之道。這是終生的功課,不管孩子是幼兒或高中青少年,我仍需要不斷日新月異,追逐成長的步調。
當媽媽沒有薪水、年終獎金與升遷,沒有成績單或文憑,但是心情上會有大豐收的回饋。
當孩子平安健康、當孩子自動自發、當孩子黏在身旁絮絮講述生活大小事、當孩子報告假日要跟別校朋友「一起讀書」…… 我除了心裡有著「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快慰,也有著再走一遍青春路的新奇。

從小至今,我的父母總像避風港一樣,只要有他們在,我就覺得安心。
對於我的孩子,我希望我的角色也是陪伴在旁守護的避風港。



一年將盡,新年將至,希望養身養心,家人平安。





12月19日提前在「威尼斯」吃午餐,算是小慶生。




熱熱的麵包很好吃。搭配濃湯更理想。
自助式沙拉吧可以自由取用沙拉、湯、飲料等。




我的白酒蛤蠣義大利麵。


以下是丹尼爾和 Anne 的雙人套餐。



雞柳。




薄皮披薩。




什錦花菇義大利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