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直都有這個念頭,但是卻也沒想到它會在這個時機點忽然瞬間來臨,並且快速成局。
就好像按下了「START」的啟動鈕,所有的機制都跟著運作,像雲霄飛車一樣往前衝。
很多事情都是暗地裡默默的、無聲的蘊釀著,只等著因緣俱足的那一刻,就乍然萌發、開花結果。
搬家,意味著改變、去舊佈新、捨棄,迎接一個新開始。
搬家,是澈底的大清理。


一切都要從8月底開學第一天說起。
星期一,Anne 開學了,生活終於走回常軌,又要恢復規律的作息。
一早中華電信就來裝光纖,接下來同學媽媽來電聊起孩子情況,然後我一人在家安靜看書寫稿,這是我喜歡的生活,簡單、樸實,有種淡淡的愉悅。
颱風帶來大雨,晚上 Anne 發現廚房天花板漏水。
我們這才赫然發現,天花板多出兩道裂痕,長長的裂縫中凝聚了一排豆大的水珠,飽和後滴落下來,沾溼了物品,地上也溼了一片,趕快在雜物架鋪上塑膠雨衣。
就從這些水珠開始,加上原有的種種累積已久的因素,我覺得該換環境了。
這棟房子很保佑我們,讓我們居家平安,附近生活機能很好,交通便利,只是它老了,歲月處處磨損它。然而房東太太能拖著不修就不修,還要漲房租。

我在租屋網上看來看去,看中原住處附近的一間電梯住宅,星期二約看屋,星期三再看一次,付押金訂下來。
我自己都沒想到,就只約看這一間,事情就決定了。
星期一中華電信才剛裝的光纖,這下又要付錢請他們來移線路了。
還要移第四台、移電話…許許多多的瑣事。
隨著開學,我們也要開工~ 還真是新學期新生活~


環顧這已經住了七年的房子,有很多回憶,但是都要打包裝箱了。
看起來覺得東西不太多,但是真要裝箱的時候,小小一箱好像沒放進多少東西就滿了。
一格櫃子的東西可能就裝滿一、兩箱。
一打開抽屜,一抽屜也可能裝滿一箱。
這時候只覺得:東西怎麼那麼多?箱子怎麼那麼小?
好想隔空把家具和用品都用魔法空飄過去。

我的裝箱原則是:空箱子拿來,只往裡面放最需要、最喜歡、最不可缺少的東西。
不要的,回收或丟棄。
可有可無的、難以決定的,先集中放置,最後再決定。(通常這一類表示少了它也無妨,可以回收或丟棄。)

Anne 常常捨不得丟東西,會留下各種物品,朋友送的小禮物、同學的小紙條或小手工作品、速食店的小玩具…
還有許多她小學和國中時期的考卷、學習成果冊、彩色筆、書套…
許許多多,都是她成長過程的見證。
不過,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它們也該功成身退了,大部分都不會再派上用場。
抉擇的關頭,Anne 想想:「這個不會再用到了~」「那個不會再看了~」「那個留著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判斷之後,她決定得蠻乾脆。
以前捨不得丟的,因為已經留了一段時間,她已經跨越了某些年紀的思維,再回頭看時就比較容易放手。
另一方面,應該也是因為改變了選擇方式。
如果選擇方式是「挑出不要的東西丟了」,會比較難下手;如果選擇方式是「挑出一定要留的東西」,通常很快就能有答案了。

相較之下,我是東西最多、最難丟東西的人。(就是因為我捨不得丟,才會有這麼多東西~)
這個是誰誰誰送的,留起來做紀念;這個好可愛,是因為某某原因而來的,捨不得~ 那個花錢買的,丟了好可惜~ 那個可能以後會用到,也許應該留起來~
但是,有些可有可無的物品還是要狠下心來處理,否則不但搬過去以後占空間,下次搬家還是要再面對它、整理它、捨棄它,還不如一次解決~
丟、丟、丟,搬家的一大功能是讓人丟東西。

其實,每天生活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不多。

人生,就是一門選擇與丟棄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