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問我說:「她平常到底都吃什麼點心呢?」
老師會這樣問,是因為學校的點心Anne多半都不吃,包括仙草、愛玉、紅豆湯、綠豆湯、奶茶、珍珠奶茶、粉圓、湯圓、泡芙……本來園裡還供應早餐,什麼饅頭、稀飯、牛奶、奶茶……,她也都不吃。
正餐以外的東西她都不太吃,連零食都吃的比我少。
凡是她覺得長相怪、名字怪,或是以前沒聽過、看過的東西,她一概不想吃。
有人說,小孩的飲食習慣會受父母影響。可是,很多她不吃的東西我都吃耶!有時候我們大人吃得津津有味,她就是不吃,看起來很像大人自己享福卻不給小孩吃。
有一次,幼稚園的點心吃甜甜圈,她說:「糖粉太多了,我不想吃。老師,給我一個塑膠袋,我包回去給我媽吃。」
果然那天我吃到了她帶回來的甜甜圈。不過全幼稚園也都知道我們母女的事蹟了。
Anne常常想包東西回來給我吃。有的東西是她不想吃的,想說丟掉浪費;有時候是她覺得這東西媽媽應該喜歡吃;有時候是因為她覺得好吃,想說應該也讓媽媽吃。
一方面,她很惜物,覺得東西不要隨便丟。大概是因為她也常看我們把吃不完的菜打包回家,就有樣學樣。
每天放學,Anne會從書包掏出今天的「戰利品」,糖果、餅乾之類的獎勵品啊、營養午餐的水果啊……。
「這些妳都不喜歡吃嗎?」
「是喜歡啦,但是我想留給妳。」
「那妳就沒得吃啦!」
「那我們一人一半好了。」
後來我跟她說,她老媽太胖了,萬一吃太多還要減肥。如果有她喜歡吃的東西,當場吃掉就好了。也有一些媽媽跟她說:「不要再給妳媽吃了,妳媽吃太多了!」她才開始會把一些喜歡的東西吃掉。
有時候,Anne放學時就捧著紅茶或珍珠奶茶給我,說是老師請全班喝的。全班大概只有她不喜歡喝,但是她要留給老媽,因為她老媽一天到晚在喝含糖飲料。
那些媽媽說,我的體重有很多公斤是女兒養出來的。我想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