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回家看起來是自由自在、輕鬆愉快,其實如果要我照我的本性選擇,我寧可去吹冷氣上班寫稿子,也好過在家打掃作家事。
上班雖然有很多繁瑣的事項要處理,起碼有冷氣、有阿桑打掃環境,而且不論找資料寫稿或開會都是一種學習,壓力使人快速學習與成長。
不過家庭主婦有更多繁瑣的事情要處理,要洗衣服要丟垃圾,流了一堆汗,但是完全沒有薪水可以領,也沒有具體的成就感。這些家事做了沒有人發現,不做馬上就被發現。
不然試試看啊,拖完地沒有幾個小時,地上又是一堆灰塵頭髮。
但是兩三天沒有拖地,它就活生生髒給你看。

不過做個家庭主婦,快樂的代價當然也是有啦,一切都是因為我想陪小孩咩。
反正人生就是有一好沒有兩好,完全看自己的取捨。

很久沒有好好跟小孩一起混了,八月又可以去接小孩放學,聽她嘰哩呱啦講一堆學校的事情,一起在家裡閒混。
Anne連續兩個星期的輔導課,我每天中午去接她,吃完午餐才回家。
夏天真的最好要上班,在外面曬太陽真的差點熱死人。
每次都快速找個冷氣餐廳鑽進去。
吃了幾天麥當勞,好歹讓Anne 有了keroro 青蛙吊飾掉在書包上。這種外星青蛙正紅,連麥當勞飲料杯上面都印了。
說是老吃這種速食店不好,換了一天肯德基,但是我們一致覺得薄皮嫩雞不好吃。
只好再換地方。每天都要想吃什麼才好。要有冷氣、要有座位、不要太擠…嗚嗚,人為什麼要吃飯??還要一天吃三頓??為什麼不可以吃營養丸子就好??

好不容易輔導課結束了,星期六又要買制服。
本來七月應該買,那個星期六剛好去清境農場,學校說可以跟高中部新生一起買,那就這樣吧!
問題就出在這裡,這是完全中學,有國中部也有高中部,制服顏色樣式都不一樣。但是我們哪裡搞得清楚咧?
有人說完全中學好,將來還可以直升。
完全中學還有教官,一般國中是沒有教官的。
完全中學一堂課都50分鐘,一般國中是45分鐘。
完全中學真的比較好嗎?
不知道。我們只是因為戶籍學區在這裡,所以來這裡。

買制服的情況是這樣:自己決定買哪些項目、買幾件、然後填購買單、繳錢、領衣服。廠商會當場看學生體格決定衣服size。
學校人員沒有插手,只提供場地,由廠商自己運作。(這是哪門子道理?)
制服部分的廠商分了高中部跟國中部發放,沒問題。
運動服部分卻通通在一起。這就容易搞混了。

領到衣服,我要Anne把所有衣服、裙子、長褲通通現場試穿,這樣就耗掉老半天。
這些成衣都是委託大陸做,料子說實在並不太好,聽說不吸汗,但是快乾。
很奇怪,剛好的size,身體部位是長又窄,袖子卻長兮兮。
顧慮到小孩的活動量大又長得快,再說冬季衣服要11月以後才會穿,我當然寧可買大一號。
大一號穿起來又很像在演歌仔戲,袖子長不隆咚。
本來廠商說有問題的話下星期一或開學再來換,因為現在在忙發放,這樣又發又換太亂了。
啥!?拎著不合身的衣服回家,到時候再跑一趟拎來換?這真是沒效率又勞民傷財。
好不容易老闆娘現場給我換。
一下換制服、一下換運動服、一下換冬季大外套。換了又試穿,又耗掉好半天。

好不容易OK,在上衣貼了學號單以後,拿去合作社繡學號,小姐說:妳運動服都拿錯了喔!這些都是高中部的。
啥!?又要從頭來一遍?
再回去跟廠商換衣服,他說…說是缺貨了!!改天再補發!!
「我九點就來,耗掉兩個多鐘頭,結果你給我發錯了…現在又缺貨!!所以我今天還拿不到衣服、還不能繡學號….」
「對不起呀…」
他一面填補貨單子,我一面哇啦哇啦跟他講一大堆,包括「你到底什麼時候給我衣服啦」「這樣怎麼繡學號啦」「這樣子你要給我出錢繡學號啦」「開學前要讓我可以拿到衣服去繡好學號啦」
最後他只好投降:這位媽媽,妳先讓我寫好單子,不然我會漏寫,我寫完再一併回答妳,對不起啊….
哼,一切都是因為制服!這是我第一次這樣跟制服打交道。
Anne 小學六年都沒有制服,也沒啥繡學號這玩意兒啊!連學號都沒有咧!那不是又省錢又方便嗎?

拿去合作社繡學號,又要等,又要再花錢。
不過那些阿姨真是老手,除了校名要先在衣服上蓋上字樣再照著繡以外,繡學號完全不用先在衣服上印數字,就直接車繡上去,熟練極了。
說是男生要繡名字,女生不用,所以比較省錢。
她們說,每年各學校開學前後生意量非常大,有時連吃飯都沒有空。
淡季時就真的沒什麼生意了,零零星星一兩件。
跟一位媽媽剛好聊起來,她說她早上陪兒子領運動服的時候,就多問了一句:我們是國中部喔!
老闆馬上說:喔,那我給錯了!
唉,我就少問了那麼一句。
那位媽媽說:所以我跟我兒子說,凡事習慣多問一句,就可能減少一次出錯的機會。
說的是呀!
好啦,生活處處皆學問,不上班還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