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說要加強里辦公室的文書組作業內容,所以找我去值班當義工。
她提到她的一些想法與做法,還有「願景」。
她說要有夢想,然後努力去做。做的過程不要想太多,一群人很快樂的做事情,那就是最美好的經驗與回憶。
她幾年前也擔任過學校家長會會長,也組織了義工團並且招兵買馬,我也擔任過義工。
我們談到里辦公室、家長會義工團一些跟義工有關的事情與問題。

我覺得,當義工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努力,相對的也會有收穫,也許是一種成就感,也許是與人互動的經驗,也許拓展了自己的生活圈與眼界,也許從當中學習與成長。這都是很值得的。
在里辦公室,里長會跟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做事。當然會分工,但是她也在忙碌,並沒有置身事外。
她會想要跟義工一起成長,比如說她籌辦一些成長課程、讀書會、出版里訊,推廣一些藝文活動。
她不希望義工只是在辦公室裡聊天談八卦,所以對於義工也加以篩選,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子上去做事。
每次有人找她幫忙,她會願意幫,她覺得人家一定是有沒辦法解決的事情或糾紛才要來找她。
「誰願意沒事去拜託人家幫忙呢?人家找上門拜託來就是表示人家信任你,那當然就是盡力幫他找出解決的辦法啊!有時候說服當事人各退一步就沒事了啊!」

有一些義工,因為比較有個人的想法與身段,一但接到里民打來抱怨或罵人的電話,會覺得「我來當義工就已經很辛苦了,為什麼還要聽你罵人!?」這樣就比較容易起衝突。
所以里長一直認為,義工也是需要再教育、再成長,要突破很多觀念。
另外,里長認為,要當義工一定要先把家裡打點好,不能因為要當義工就把家事丟在一邊置之不理,那樣是本末倒置。

因為她與大家站在一起,因為她有想法、有願景,我會覺得我想一起來當義工,一起成長。
有時候,光是跟她聊天,我都覺得獲益良多。

之前那個里長,是一位老先生,當了十幾年里長,我連他長相都不知道,更別說他曾經為里民做過什麼事情。頂多看到一樓大門上貼著一張里民旅遊的公告單。
現在這位里長很快樂的做了很多事,大家覺得里辦公室總算動起來了。
也因為她這種努力做事的個性,她當家長會長的時候做了很多事、辦了很多活動。
在她後面的幾任會長,感覺上就沒做什麼事情、沒什麼活動;有些事情和決策還讓人覺得做得太差勁。
這幾位會長還開玩笑跟里長說:妳把我們該做的事情都做光了啦!

不過我倒是不太同意這種說法。
也許前任的主事者做得轟轟烈烈、光芒萬丈,繼任者不一定要追隨、不一定要拼個高下,只要肯努力,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路。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只要有努力,別人總會看見。
但是如果不努力往前走,當然那個陰影會一直罩在頭上。

可是後來的情況,聽來聽去,家長會好像重點都不是在為大家做事,而是有私心、鉤心鬥角。
到現在,家長會幾乎沒有多少剩下義工。
其中一個理由,是沒有招募新血,不去開發新的人員。
另一個原因,平常義工沒有組織、沒有聚會或活動,沒有什麼向心力或願景。
有時候,一通電話打來:麻煩你某時候去做某事情好嗎?
這麼臨時性的通知,很多媽媽早就有約或排好待辦事項了。
再說,往往是請義工去做一些瑣事、雜務。
吃力不討好的事、囉哩八嗦的事、沒有人要做的事,就丟給義工做好了,反正免費。
出頭的事情早都有人搶著亮相了,只會出一張嘴巴,就把所有功勞和掌聲都攬在身上。
像這樣的義工,感覺起來很沒價值。

義工不只是免費的雜務工,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種「我做的事情是很重要的」這種心情,心甘情願付出,那才能樂在其中。
看看行天宮裡有很多阿媽,她們每日快快樂樂來掃地抹桌子,雖然看來也許不起眼,但是她們做的事情卻是重要而有價值,給大家一個清爽乾淨的環境。
做完了事情,心裡會感到很滿足,那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