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清晨爬起來送丹尼爾出門,他騎重車出發去環島三天遊了。
在陽台送他,關門以後抬頭看見大大圓圓的月亮,背景襯著未亮的天色,那景色好美。
唷,不知不覺中秋節都已經過了兩個月了,下個月要過年了耶!
我回到被窩再睡「一下」,呼,一個人睡真的超冷。
兩個人一起睡的話,我常常熱到踢被子咧!
晚上要把Anne 拖來跟我一起睡,當暖被機。

「一早」起床,繼續處理我那沒完沒了的稿件,還幫朋友問一下安親班的事情,才發現代誌大條了。

暑假的時候介紹安親班給一位朋友,我覺得那家安親班很溫暖很有人情味,K老師靈活俐落又疼孩子。
我自己女兒在那邊度過兩年暑假,每天吃喝玩樂,安排一堆活動,下午四點以後才開始寫一點暑假作業。
她們對孩子很好,當然還是有規矩,但是不會一板一眼的嚴厲管教,給他們很大的自由空間。
我喜歡這樣。小孩子就是要玩得開心嘛!
我最怕那種叫小孩規規矩矩坐好、不要隨便講話、拼命寫評量的安親班。

所以我跟朋友推薦。
她自己去談一談,也喜歡他們的理念和作法,就把孩子送去了。
我自己因為沒上班了,女兒就由我自己照顧。

誰知道,才九月,忽然有一天,朋友聽孩子說當天去才發現老師全都換了。
接手的都是新老師,忙亂了一陣子。功課有錯啦、東西找不到啦…
照理說,如果要換老師,起碼要讓當事人跟家長和孩子說再見,知會一下。
就這樣忽然「改朝換代」,很奇怪。
應該是出了什麼狀況。
我對朋友真不好意思。我不知道這幾家經營多年的安親班會忽然變成這樣。
朋友笑說再看看好了。
日子繼續過下去。

這幾天,忽然又聽朋友問我,那安親班是打算要收了嗎?走了好多孩子,現在低年級只剩她孩子。
啥?那平時中、高年級上全天課的話,整個安親班就他一個小孩喔?
對啊,所以昨天孩子說,安親班沒準備午餐,帶他去隔壁麵店吃麵。

身為介紹人,我覺得我有責任打聽一下到底怎麼回事。
其實我不是當事人,我不知道真正的內情是怎樣。有些事情不好問,有些事情人家不想說。有些事情各有說法。
綜合各方說法,反正就是老闆本來把安親班交給K老師負責,後來空降了一位管理階層女強人。因為理念不同,加上種種複雜情況,總之雙方鬧翻了,場面很難看。當時大部分孩子已經回家了,新來的管理階層當場開除K老師跟其他人,說第二天不必再來了。

我不知道誰對誰錯。
也許大家各有立場和想法。
也許大人的世界紛紛擾擾,但是總要顧慮到孩子。孩子有他們的感受。
才開學不久就無預警換掉所有老師,連道別都沒有,對孩子的情緒來說不是好事。
經營安親班要能想到這些。
不過現在老闆說安親班準備要收了。她要專心經營她專長的領域。

唉,本來老闆和K老師好歹也相處了至少五年,現在事情弄成這樣,彼此心裡又是什麼感受呢?
五年的情分,就這樣一筆勾銷啦?
甚至後續還有許多不愉快。彼此心裡都怨。

也許,朋友不要合夥、不要有金錢上的牽扯,至少還能保持起碼的交情。
似乎,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人生一切都很難說,風水輪流轉,山不轉路轉,也許哪天還是會相遇,也許哪天還會有合作的機會,到時也許就是一笑泯恩仇吧?
如果人生真的事事難料,那又何必把事情弄到毫無轉圜的餘地呢?
處理事情的方法百百種,選擇比較厚道、比較不傷感情、不傷人的做法吧。留點退路給人家、給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