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西點班媽媽終於又回早餐店的包廂唱KTV。
從下午一點唱到六點,每人只要100元,提供茶包和開水,可以自己帶食物。
喔,還提供一個鈴鼓。
最重要的是包廂內都是自己人,亂唱亂跳都不必擔心。
要關燈改開閃爍燈光也都隨自己高興。

這家生意很好,常常訂不到場地,通常都要排到很久以後。
上次,去年六月的學期末唱歌,是老闆娘親自一一打電話跟八位已經訂位的客人道歉,拜託她們讓一次場地。
木柵有很多這種早餐店內的歌唱包廂。

橘子、小番茄、魷魚絲、開心果、餅乾、喉糖…一堆東西,我的嘴巴真忙。
但是被逮到我都沒唱歌…..

剛過三點,有一位媽媽說她要先走了,因為還要回去看店。
另一位媽媽跟她好朋友,要走就一起回去好了。
上星期她也是要看店,所以兩位媽媽都沒來唱卡拉OK。
好不容易才出來玩嘛,卻還要趕回去。因為老公會唸。
昨天有人打電話去邀她來唱歌,就聽到老公在旁邊說:明天再說。
「都只有去逛菜市場的時候才能稍微出去走動走動….」
老公有老公的考量,總是要看店賺錢啊!

其實身為媽媽多少都有點不太自由,除非有家人可以幫忙接送或照顧小孩。
我現在雖然已經比全職媽媽的時期自由一點,每天放學的時候還是要現身接孩子。
不管開會或約什麼活動,都要避開放學時間。
放學以後孩子要寫功課、吃點心,有時候還要送去上英文課,我還是不可以趴趴走。

三點半,好多媽媽要去接孩子,所以先離開了。
還好有Rose ,她要開車回學校接孩子再來唱歌,她自告奮勇順便幫我接Anne 過來。
我們少數幾個人決定要唱到六點。
有的人老公不在家,有的人老公屬於「放牛吃草」作風,如果又不必擔心小孩,就不必急著趕回家。

H 的伴侶也回去照料孩子了,他留下來。
他是唯一的男士,他跟許多媽媽一起上繪畫課,所以跟不少媽媽都熟。
他的歌唱得真好,他曾經拜師學唱歌,現在也教學生唱歌。
他聽大家唱歌,會建議:「妳試試看降一個key 好不好?」
「有差嗎?」
「有差!妳試試看嘛。」
本來心存懷疑的媽媽,唱完以後說:哎呀,真的有不一樣!
唱對了key ,感覺輕鬆多了。
原來問題出在我們對自己的key 都不是很了解。

上星期去唱歌,有一位阿媽說:「麻煩男key 加三。」
有媽媽以為,是不是有哪一首歌叫做「男key 加三」。
原來這些阿媽經驗老到,都知道自己的key 在哪裡。

H 說,唱歌其實很輕鬆,放鬆心情唱就好了。
不要去配合歌曲播出來的key ,要把它調到自己適合的key 。
怎樣才適合自己?唱起來覺得很舒服,從頭到尾都不勉強,每一個音唱出來都覺得很實在,而不是虛虛的、要費力去拉高或降低的,就對了。

還有,聽CD跟著唱,不見得是最好的練歌方法,因為那個key 可能不適合自己。
只有多練習、多感覺、多唱,去找出自己的key 。

那你都怎麼去抓每個人的key ?
聽她最高的音唱到哪裡拉不上去。

「把聲音放出來,可是不是大聲叫喔!」
「放進感情,妳還有非---常—大—的空間。」
經過高手指點,果然有差。
好多媽媽把自己適合的歌與key 記下來,下次就可以點來唱。

本來應該唱到六點,下一批客人還沒來,老闆娘大方讓我們繼續唱,她說場地空著也是空著,盡量唱,下一批客人來了再說。
結果我們唱到超過六點半,才發現其實客人已經來了,老闆娘請她們先去買東西。
看起來她也會讓下一批客人順延,唱晚一點。
真是好人啊!
我們要多付一點小費,她還不收,送我們到店門口。

我的key? 我還不知道耶。
H 說我還沒單獨點歌唱給他聽,所以還欠他三首歌。
唱三首,試試看他的建議,才能找出比較適合的key 。
啊哈哈哈,下次,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