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D的車子去做七萬公里保養,她說:「要七千元勒!而且車廠一定會打電話來,告訴我某某地方又有什麼問題,又要多少錢!」
果然不錯,手機叮叮咚咚響了,車廠通知說,某地方的毛病很危險,喔,那就處理吧,追加一千元;某地方要貼貼紙,一百元……
D說:「每天就算車子放著不動,它還是吃掉我很多錢!保險、公司這邊的停車費、我家附近停車場的停車費、牌照稅、燃料稅、保養費…..我老公說,我花這些錢簡直像在養第二個小孩。可是我覺得,我目前養小孩好像還沒花這麼多錢!」
我說,那你要不要賣掉車子?哦,不行,除了趕上下班,下學期起還要接送小孩上幼稚園,有車還是比較快速、方便。
關於這種兩難,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矛盾吧!
我算了一下,現在我們沒轎車,老公騎機車代步,省時間也比較好停車。有時為了接送小孩、趕時間或方便,就坐計程車,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有時想出去旅遊度假,就租車玩個兩三天。偶爾在D不必用車時,借用她的車子出去兜個大半天,回來時把車子洗乾淨、油箱加滿再還車,她也很高興車子又變白了。這樣的花費,不必去負擔各種折舊、保險、保養、停車的費用,還是划算的。
不過有車當然也有好處,至今我還是很懷念我們的第二輛車--裕隆1.2的小SUNNY,當時買的是二手車,但是它非常神勇地載著我們上山下海到處跑,陽金公路、北宜、北濱、北横、中橫、南橫、花東、武陵農場、清境農場都跑過N次,各縣市大小鄉鎮、山間小路、偏僻所在就更不用說了,車子常常開到路的盡頭,才發現又闖進人家庭院了。它最大的缺點就是冷氣不冷,開一開就要停下來散熱。它的另一特點是跑不快,所以想超車也常常超不過,往往要開很久才抵達目的地,但是很難得接到超速罰單。
後來買了CEFIRO,這是我們的第一輛一手車,油門隨便一踩就往前飛奔,光是前兩三個月接到的超速罰單,數量就遠遠超過之前十年的罰單總數。
不管有車沒車,每人心裡都各有百般滋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