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的傍晚,我正埋頭在偵探小說裡面,手機的簡訊叮叮噹噹大聲響起。
一則報喜的簡訊,宣告著新生兒的誕生。
瑞粉圓的小粉圓美莓來到這個世界了。
根據當事人的報告,「在痛得要命催生兩天後轉戰剖腹」。

我不禁要感謝我當年的婦產科醫生,他在最後一次產檢時幫我照超音波,告訴我胎頭太大不可能自然產,於是我直接跟他約時間剖腹產,省下一番折騰。

在這三年寫部落格的過程中,我在無名前後有兩個網誌,後來搬家到 PIXNET 。
在這當中,許多朋友來來去去,有的曇花一現,有的後來消失無蹤,有的曾經熱絡一時,有的一直是重要的友伴。
其中,瑞粉圓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朋友之一。


我在無名的第二個部落格。第一個已經被無名砍掉。

寫網誌初期,我大約換了一兩個版面樣式之後,就長久套用這個「大象變雞仔」的版面。
這個樣式是 rachael 在無名貢獻的作品,到現在還常常可以看見由這個樣式所變化出來的版面。
包括我現在的樣式,都是由這個樣式為基礎所延伸更改的。

雖然樣式名稱叫「大象變雞仔」,我卻從來沒有看見過大象的身影。
那時候只見 rachael 在留言板上註明「大象已經送回非洲了,不要再問大象的問題了!!」
據說是因為版權問題所以拿掉了大象的圖。
只有雞仔也很可愛啊!
我從雞年開始了部落格的書寫,並且愛上這隻小雞。

當初我在套用樣式的時候,因為是新手,有一大堆不了解的問題,所以到 rachael 家「 rachael 的異想世界」去留言請教。
一開始, rachael 必須對我付出極大的耐心。
她講的內容,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書般的密碼。

「嗯…也許是 I E 的問題…」
「什麼是 I E ?」
「呃…」

「可能是伺服器的問題…」
「什麼是伺服器?」
「呃…」

從這樣的狀況開始,她慢慢開啟我的智慧(???)…
漸漸的,我不想和別人使用相同的樣式,希望能夠有獨一無二的版面,在 rachael 的同意和協助下,逐步修改演變。
我也曾經想要換換花樣,改套其他樣式、換版型,但是改來改去,始終還是目前這個樣式的版型最順手、最習慣、最合乎我的喜好。

所謂「日久生情」,我們慢慢培養出交情。
本來,她叫「 rachael 」。
有時候她自稱「瑞秋」。
她常常在留言的時候自稱「瑞小秋」。
她感冒了,暱稱變成「瑞哈啾」。
她去了一趟日本,說是胖了五公斤,回來後自稱「粉圓」。
從此,她就成了我口中的「瑞粉圓」。

我們最初在無名的落腳處,因為留言數量已滿,只好另闢天地,舊有的部落格也都已經被無名給關閉了。
生活中,仍然有連結與交集。
我們曾經一起在 MSN 上聊各種生活瑣事,抒發心情。
我們曾經一起去逛街。(每次都被百貨公司小姐把我當成她媽…)
我們曾經一起去吃好料,一起排隊買溫州街的蘿蔔絲餅。
我們曾經一起走過她人生中的不同階段。

前陣子某日,我們共同回顧了她的部分時光相簿。
有些回憶,隨著光陰的流逝逐漸模糊或遺忘,我覺得應該要留下一點紀錄。
她同意公布其中幾張照片。
但是我實在拖了超級久。

我在中元節傍晚傳簡訊恭喜她當媽咪時,打算順便提起寫本文的事情,很奇怪的都在打字到發文事宜時,手機整個無預警關機消失訊號。共兩次。>”<
第三次,我決定不在簡訊提及了!果然這次簡訊就很順利發出去了。@@


rachael 這個過去式,我來不及參與。
看起來她從小到現在沒有什麼改變。
我覺得這模樣很可愛。
但是她老公和我老公都說她長大以後比較漂亮。


這是 rachael 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


陪 rachael 去挑婚紗。
看她一直試穿與挑選,可以感受到結婚的累人與繁瑣,卻也感染到即將攜手偕老的喜氣。


結婚,從單身邁向家庭與家族,是人生一個大大的轉折點。



去年 12 月初,到台大體育館的希臘式餐廳一起午餐、聊天。
拍了餐廳和食物的照片,卻一直沒有寫下紀錄。
說再見的時候,我在馬路這一頭看她一個人過街的背影,覺得風好大而她個子好小一隻。
後來推算,那時候大約她剛懷孕卻還不知情。


rachael 懷孕三個多月的時候。

沒結婚的時候,別人問說什麼時候結婚。
結婚以後,別人問說什麼時候生小孩。
到底為什麼要生小孩?是為了長輩的期望、親戚的關切?還是因為傳宗接代的壓力?還是因為想要兩個人共同的愛情結晶?
怎樣才算準備好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該怎麼陪伴孩子長大?
這些,往往是新婚夫妻要面對的課題。

不過好像也不用太抗拒或抵死不從,往前鋪展的路徑自有它的去向。
該來的就會來,來到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禮物。

孩子像天使一樣降臨了,是喜悅也是挑戰。
隨著「媽媽」身分的轉換,未來將會有不同的生活重心、不同的生活方式。
生命成長史,正在 ING 進行式當中,並且會不斷接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