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在家接稿件的文字工作者,看似自由,但是工作量與時間卻不見得能掌控在自己手裡。
該交稿的老師或作者好像總是會拖稿,再怎麼好說歹說、再怎麼答應承諾,總是會有無數的瑣事雜事牽絆纏身。
往往要到最後時刻,眼看送廠日期所餘不多,才在千催萬請之下終於交出寶貝的文稿。
我們這些流程後端的文字編輯、外稿校對、美術編輯,就要在這壓縮的時間裡趕快把東西完成、送製。

我的四份稿件,本來是錯開接下的,結果三月初閒閒沒事,因為每一位老師都拖稿。
到了三月中,三份稿件通通都擠來了,一份至今還在遙遙無期中。

這星期,每天都要出現在公司,送稿件或取稿件。
有一天中午是在公司吃午餐。通常這表示稿件緊急,某些部分當場要處理完。
有一天是還沒吃早餐就先去拿稿件,再回來吃早餐、喝咖啡。

走小巷過去,大約十到十五分鐘。
在匆忙的趕工當中,給自己一點歇息的時刻,感受生活中的小小幸福。
這時節雖會微微沁點汗水,但是風吹來仍是涼爽舒服的。
慢慢散步在巷子裡,浸浴在那緩慢的節奏。
兩旁都是五層樓老公寓,有老伯伯坐在門口看報紙,有銀髮族坐在屋旁聊天談柴米油鹽或選舉時事,屋簷下有晾晒飄飛的衣服。
家附近的瑠公圳水流潺潺,飛過兩隻白鷺。
陽光下,一切都明亮靜好。

那天,星巴克十週年慶,免費請喝咖啡。
我快到公司才想起這回事,幸好公司附近有一家。
拿了稿件,我跟櫃台美女說:
「請妳借我一枝紅筆,可是明天才能還,我要去星巴克喝免費咖啡看稿件。」
聽起來很討打,幸好美女微笑借筆,請我慢慢用,享受人生。

說是請喝免費咖啡,我還是覺得光喝咖啡有點「那個」,點了一份牛肉起司可頌,當做午餐。
在咖啡店裡面喝咖啡吃午餐聽音樂,感覺應該配上一本書。
架上有遠見雜誌,翻了一下。

提倡學習型組織的「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受訪時表示,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跟他說:
不要只想到解決問題,而是要學習如何與問題共存…人只有躺在棺材裡才會都沒有問題…

我喜歡這個說法。

有些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那就先放一放吧。
調適自己,學習如何面對它,用最適合的樣態與它共存。
也許情勢會改變,也許想法與心態會改變,也許隨著時間過去,問題會迎刃而解…
不要太勉強。
我喜歡「事緩則圓」「順勢而為」這樣的從容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