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朋友來電,同樣在業界裡接案工作,只是領域不太一樣,兩人久久聯絡一次也還是談了不少。
在這個圈子裡,酬勞本就不算高,「多年經驗」也不見得有太多「增值」空間,我是認為必須要有興趣才能撐得久、不斷求精進。
有不少新手低價搶案,然後才拖稿或是工作不到位,令人感慨。
還有的新手,她看過的一校稿到了我手中,連書眉的錯誤都沒改正,最後我改的錯誤比她的一校稿還多得多。
我說:「不是認識字的人就可以當校對!校對不只是抓錯字!」
朋友說:「對對對,某某總編輯(以前同事)也跟我說過同樣的話!她說:我找人校對不是只負責看錯字的!」
更不要說很多人連錯字也有很多沒改呢!


轉移話題,談談小孩好了。
朋友說:「幸好上次有聽你的話,讓我女兒依照她的興趣去念社區高中,她變得快樂多了!」
喔,我幾乎快忘了這件事,去年通電話時,正逢她和女兒面臨抉擇的緊要關頭──要免試保送社區高中呢?還是拼拼看是否能考上前幾志願呢?
她女兒傾向免試升學,老師力勸說考考看也許拼得上中間志願的明星學校。
我的意見是「與其在明星學校吊車尾,不如在社區高中當頭頭」。
以 Anne 來說,她各科目的發展不是很平均,段考的時候,英文可能考九十多分,但數學或理科卻可能只有一半的分數,而且數理科分數忽上忽下像坐「大怒神」。她這種情況如果在明星學校,可能會追趕得壓力很大;但在現在的學校,學生也多半是類似的「各科發展不均」情況,壓力較小。而 Anne 因為很主動很認真,很容易獲得老師稱讚,不論是課業或參加各種活動也很容易出頭。
簡單一句話,「寧為雞頭不為牛後」,孩子比較容易受肯定、有自信。
而且,還是讓孩子自由選擇比較好,省得將來怨到父母頭上。


現在我才知道,我的想法竟然真的因此影響她們的決定,提供意見果然要慎重,話一出口可能就指向另一條未來路徑了。


她說:「吼,開學這麼多天,她都還沒有好好收心讀書。」
我說:「扣掉返校日因為颱風天放假,明明才開學兩天。」
她說:「哎呀,我可是問她要不要補數學問了一暑假,她快煩死了。」
我說:「她既然不想補,又不愛數學,妳幹嘛要花錢讓她去痛苦咧?而且講到數學,花了時間也不一定收效,同樣的時間拿去讀歷史說不定更有投資報酬率。應付完升學考試,她可能一輩子再也不會用到sin、cos;萬一將來她工作上真要應用到數學,她死拼活拼也會搞懂。」
她說:「對咧,她還跟我說,那些補習費湊一湊,當做私立大學學費也夠了~」
我說:「現在滿地都是大學,錄取率百分之九十以上,要落榜也很難。獨立思考能力和實力是比較重要啦。」
她說:「吼,她還很興奮跟我說要玩社團咧,我說,妳都高二快要升高三考大學了還玩社團~」
我說:「她高二才開學,離高三還很久啦!高二當然要玩社團,高二既不是菜鳥也還沒要大考,整個就是快樂的黃金時期,要玩個夠本~」
「蛤,這樣喔~ 妳跟我女兒講的都一樣~」
「當然~」


回頭看看我的高中歲月,高二是最令人懷念的啊!
青春就是這樣,要盡情揮灑,勇於闖蕩,等到日後再來慢慢細數與回味那奔放快意的江湖風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