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陽明山,覺得它有種獨特的魅力,不論是山嵐飄飛的清逸潤澤,或是雲霧繚繞的朦朧隱約,不論是雨露勁風的震撼揮灑,或是陽光晴朗的明亮耀眼,都有不同的風貌。
我尤其喜歡秋陽晶瑩剔透映照的時節,而且要微微的起風,涼涼帶點冷的拂掠穿梭,我總覺得那時刻的山景和空氣帶有一層薄薄的金黃,那是秋天特有的爽颯與蕭瑟。
感覺上,陽明山就像是一個我認識多年的老朋友,本以為對它已經算是很熟悉了,但是每次相見還是會有不一樣的新鮮感,總是很難猜測這次會看到什麼樣的面貌。
就像難以預料這次它會是貴婦還是少女、熟男還是帥哥。


多年前曾經有一陣子,到陽明山就像走廚房,有事沒事就來兜一圈,喝個下午茶,開車繞一圈,到擎天崗吹風散步,到大屯山主峰俯瞰台北盆地景色與看夕陽,花季時賞海芋,秋天賞芒草,或是偶爾與親人到中國飯店泡湯喝茶。
它的範圍那麼大,每個區域又有不同的地質景觀,每次只要在某一區遊蕩,就消磨掉大半天時光。
有時就單純夜遊,晚間開車從景美到陽明山來回一趟不用一小時,有時還去內湖來來豆漿店簡單吃個點心。(也就是後來某命案主角的最後身影出現處~)
生命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串接起來,在某個階段會有不同的主要任務、相熟的朋友等特定的步調與節奏,陽明山就曾經是我們旅遊日誌中的一個眾要章節。
現在雖然比較少往來,不過這次的照面,陽明山還是那麼令我驚艷。


五月底的午後,快速逛了一圈陽明山,有點親切,有點陌生,但還是很喜歡。
不管是什麼樣的時間、氣候,來到陽明山,總是怡人的。
甚至當我們在觀景台下眺竹子湖的時候,山風不斷吹襲,涼冷到讓我們錯覺是冬天~


〔大屯山主峰的雲〕












到大屯山主峰,下午約四點左右上大屯山主峰,研判大約是無法看夕陽美景,但是遠處山間籠罩著縹緲的雲層,宛如雲海。
俯瞰台北盆地,景色盡收眼底,河流如長長的絲帶般蜿蜒,我總覺得好美。







隨著山路轉繞曲折,山景、雲影、花草植物構成一幅幅圖畫,很難拍下那瞬間的景象,也無法隨意停車,只能隨手拍與靜靜的欣賞。




每個轉角,總有驚喜。
雲霧自由自在遊走山間,變幻無窮。



〔遠眺竹子湖與小油坑〕






下眺竹子湖。
我很喜歡從俯瞰的角度看風景,綜觀全局,一覽無遺。
所有的景物都變得小小的,像模型。會提醒我,我也很渺小,換個角度看事情。


Anne 則是很疑惑:沒有看到湖啊~
喔,它以前是堰塞湖,但是現在有田無湖~



在大屯山與七星山之間的竹子湖,因火山噴發物堵塞而成的火山堰塞湖。後來因溪流向源侵蝕切穿湖盆下緣,方才洩出湖水。湖底盆地經過先民墾殖,才逐漸形成現在的田園風貌。
竹子湖曾經是蓬萊米的原種田,現今由於休閒農業的盛行,取而代之的是種植高經濟作物的「海芋」等花卉,每到海芋季節,賞花、採花人潮絡繹不絕。
陽明山國家公園http://www.ymsnp.gov.tw/nweb/6391.aspx?alttemplate=print



網路資料說「竹子湖海拔670公尺,氣候冷涼多雨,終日雲霧繚繞…」
那天我們站在上方觀景台下眺竹子湖,雖然已是五月底,然而山風吹來比冷氣還要冷,到後來我們都已經發抖打哆嗦了,陽明山真可謂最佳避暑勝地。













晃到小油坑,不料進場還要付停車費,因為馬上還要趕到淡水看夕陽,短暫停留不划算,於是作罷。
沿途連綿的小丘覆滿綠草,很像毛茸茸的小地毯。





層層疊疊的山映著藍天白雲,我覺得它們有一種靜默沉穩的能量與魅力。








來回一趟巴拉卡公路,我喜歡它沿路的綠意環繞與光影層次,也喜歡它不停的彎繞轉角,總期待著轉彎後的驚喜。


一次簡短的重逢,讓我感覺陽明山與往日又有所不同,景象似乎已經翻新好幾輪,仍有待日後更深入的了解與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