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後的星期一,我們晃到平溪去,人潮沒有像假日那般洶湧,但也不是想像中的波瀾不興,陸陸續續仍有三三兩兩或成群遊客冒出來。這樣不賴,既不會太擁擠,也不會太冷清。
在菁桐老街閒逛,在紀念品店裡東張西望瞄幾眼,大同小異都在賣大大小小的木質明信片、天燈、風景明信片、小手冊…
再晃出來,忽然看到新人正坐在板凳上外拍婚紗照,旁邊的牌子上,下一站是往幸福。


我一直很納悶,明明就沒有「幸福」這一站啊!為什麼在「永保安康」、「追分成功」之外,有人在蒐集「十分幸福」的車票?
經過這一天的遊蕩、泡茶、閒談,答案揭曉。
胡老闆一面泡茶,一面輕鬆悠然又理所當然的回答:「因為很多居民姓胡啊!」
喔!「姓胡」→幸福!
原來是這樣發想轉彎的~


當地人士告訴我們,平溪的居民大約五千人(有選舉權的大約三千人),沒有7-11,也沒有加油站,但是有六個車站喔(指平溪支線的六個車站: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他們說:「我們沒有7-11,我們有柑仔店!」「找遍台灣也找不到其他像這樣的地方了啦!」
保存在地特色的小小偏鄉,帶著樸實的堅持。
當然在這背後也有著營生不易的現實面,凡事總有著不為人知的幕後花絮與種種隱藏的辛酸,但還是要繼續邁步迎向前。





新人笑得很開心燦爛。




靜默中,菁桐車站散發出寂寥的氛圍與韻味。
我總是很喜歡那種時光歲月走過以後所留下的註腳,那種滄海桑田、昔日風華今何在的無言之歌、「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天地悠悠之感,流露出難以言喻的悵然~
這種心情常常讓我跌入舊時記憶中,細細勾勒起許多童年的線索~




天燈已經成為平溪的象徵。




十分寮,十分幸福,因為十分寮的很多居民都姓胡。




鐵軌兩旁有許多天燈商家,列單說明不同顏色的天燈分別代表何種好兆頭,供遊客各自依照心中所求來挑選。
挑了樣式後,天燈夾在晾衣架上,旁邊小筆筒裡有墨水與毛筆,可以提筆在天燈上許願。




在十分寮,又遇見剛剛那對幸福新人,他們輪流在天燈上寫寫畫畫,旁邊攝影團隊的人馬則負責丟出點子、打燈、拍攝。




寫好畫畢,即可鋪展施放天燈飛上天,將祝福與願望都託付予天際。


天燈燃放後緩緩飄升,帶著無限希望與詩意。
元宵節放天燈,傳統結慶的活動,眾多燈火在夜空中齊放,那樣的畫面與意象令人感動。
但是話說回來,我個人對於目前商家業者各自為政的天燈生意持有非常負面的觀感,我認為此一舉動既不環保又危險。
有的商家在天燈尾端繫有炮竹,這樣收費價格多五十元。
但是炮竹天燈燃放時,炮竹聲頗為擾人,炮屑一路掉落,對於居民與生態環境來說都是負擔。
此外,我們當場看到一個天燈才飛到大約二、三樓高度即起火燃燒,我蠻擔心它掉到民宅樓頂起火,後來則眼見它掉落一塊空地,一旁的丹尼爾急忙大叫:「有摩托車!拿水來!」並且趕上前去處理以避免天燈燒了摩托車引發火勢,施放天燈的遊客自覺很衰小所以毫不理睬的走掉了,天燈阿嬤老半天才用一個塑膠水瓢娶來一勺水~
天燈起火掉落的問題已經不只聽聞一兩遭,但是該管的單位不管、業者該注意的不注意只顧賺錢數鈔票,這個問題就只能繼續存在~


還是走走逛逛吧!




























我喜歡火車在鐵軌上行駛的影像。
我喜歡那長長延伸向遠方的鐵軌,那一端有離別、有未知、有旅途、有探險的感覺。
我也喜歡漸漸靠攏向月台的鐵軌,這一端有相逢、有喜悅、有歸途、有親近的感覺。
(但是台鐵的形象與風評愈來愈糟~)


中午時分,在老街上巧遇一位以前住同一條巷弄的街坊鄰居,他和一群夥伴來進行鐵路知性之旅。(世界真小)







在小禮品店小姐的推介下,隨興到「樓仔厝」吃午餐。


樓仔厝.民宿、咖啡













坐在室外,原就有幾許自然清風徐徐吹來,再開了吊扇,更加涼爽。
樹影篩落日光,只覺歲月靜好;閒坐無事,覺得很愜意。


室內也頗為寬敞,還擺置許多歷史久遠的文物,可以享受品賞尋寶的樂趣。
丹尼爾喜歡它明淨的洗手間與感應式的風扇。
中國字頗有意思,「乾淨」,要乾才會淨。




我的蘑菇里肌套餐,260元。




丹尼爾的古月雞小火鍋,320元。
古月就是胡,老闆就是姓胡,幸福啦!
小火鍋裡面放有一小包藥材配料,應該算獨家風味吧,湯頭喝起來不錯。




附餐的草莓布丁與飲料。


以十分寮地區來說,相較其他小吃店,這兩客簡餐算是有點小貴。
不過後來與胡老闆以及一些在地朋友喝茶閒談,收獲不小,無價。




加加減減衡量起來,今天算是很幸運很值回票價。




在回程途中,因為某些機緣,近距離觀賞到不少台灣藍鵲,牠們在陽光下飛行時的身姿非常優美動人,長長的尾羽斑斕燦爛,引人讚嘆呀!


美好而幸運的平溪之行,果然十分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