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大年初一午後,晴朗的天氣帶動我愉悅的心情,禁不住想要在山水間悠遊,浴著陽光把自己曬得煥然一新。
河床的那一端,視野遼闊,山巒疊翠又層次清晰分明,雲朵則在藍天裡自由來去,放眼望去還可以遠眺山間蜿蜒的路徑與行駛的車輛、山谷裡的住家,這一切交織出奔放的度假閒適氣息,我的思緒都野放了。
感覺自己像攤開在日光下透氣的棉被,變得蓬鬆又柔軟舒適。

本來丹尼爾想就近帶我去卓蘭的「大峽谷」走走,那是九二一地震所震出來的新地貌,真難以想像大自然有著如此驚天動地撼山谷的能量。
本以為「大峽谷」算是個偏僻所在,不料沿途路邊停滿車輛,遊客穿梭,小販聚集,連想要停車都找不到空位,丹尼爾索性繼續開車往未知的前方兜風漫遊,晃到哪裡算哪裡。




雖然我們沒有特定的目的地,但在山路間仍有許多好風景。
看著雲朵不停變換隊形,非常有趣。
我們常常這樣享受著鄉間景色,不一定非要在某一處名勝落腳。

看著路標,不知不覺我們經過了烏石坑部落、桃山部落、達觀部落…
小小的部落、靜靜的家常氣氛,路邊繁花盛開,許多以前只在新聞中或書上看過的地名,忽然都活生生出現在眼前~ 原來你們在這裡~ 是這樣的環境~
有一種新鮮、開眼界的感覺。




晃著晃著,由台中縣晃到了苗栗縣泰安鄉~
誤打誤撞,居然跑到雪霸國家公園來啦~






在幽靜的山水邊欣賞天光雲影與粼粼波光,吹著風,我彷彿瞥見世外桃源的一角~
這是士林水壩。
說明牌的圖文顯示,士林水壩跨越大安溪,鑿穿馬那邦山興建長達5.5公里的頭前隧道,將水引入鯉魚潭水庫,形成246公尺的高低落差,既發電又供水。




士林水壩的大壩。

一個月後的現在,我查詢網路資料,才知道它有一道生態魚梯,長255公尺。
我們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當然也沒有拍到那魚梯~

泰安鄉士林村士林水壩是國內第一座生態水壩,設置全國第一座水壩魚梯,至今已有7種魚類利用魚梯洄游,是泰安鄉熱門的生態旅遊景點。
利用士林水壩魚梯洄游的魚類,有台灣石礗、台灣馬口魚、沼蝦、台灣間爬岩鰍、粗首魚、台灣鏟頷魚、明潭吻蝦虎等7種,都是在大安溪生長的魚種,在水壩完成後,還能回到生長的上游繁衍下一代,是台灣公共工程與生態保育結合的重要象徵。
(取材自http://www.kile.tw/forum/showthread.php?t=1694)





過了大壩,在苗栗泰安鄉的山間闖盪。看到頗有特色的山豬指示牌。
這裡主要是泰雅族部落。




在路邊看到一棟建築,竟然是「高腳樓」的形式,用柱子墊高下方的空間。
在西斜的陽光映照下,這處草木繁茂的環境吸引了我們,趕快順著圍籬去探險。




原來這是一個小學分校,位在坡地上,整個校園隨著地勢起伏而分布,幾乎可說是沒有大門也沒有高牆,感覺很可親也很生活化。
邁入校園,隨處逛逛,迎面看到圖騰雕塑,還有剛才看到的那棟「高腳屋」。
這棟建築從正面看來也有著特殊造型,比較不像傳統教室那樣的制式與拘束,我想,在這樣的地方上課應該不錯吧!




我們走過橋一般的木板通道,去參觀教室一番。
裡面的課桌椅數量不多,想來是學生人數較少,但是裡面的設備倒不含糊,而且還有吊衣架可以吊外套或擦手巾,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所分校在教室外面牆角轉彎處都貼上了防撞條,避免學生撞傷。從這點來看真是設想周到,在一般小學很少看到這樣的措施。




在校園裡,滿眼都是花草樹木,背景則是大筆揮灑的連綿青山。
聞著花香賞山景,一大享受。




回程路上的山櫻花。






這一路來回,路旁的山櫻花都燦爛綻放。
明明才二月中旬,山櫻花早已盛開,今年的花好像對花期已經糊塗錯亂了。
對於我來說,能閒閒坐賞山櫻花的絢麗就是幸福。
(沿路隨手拍照,已經不管是否逆光~)




某戶人家圍牆裡的山櫻花探頭出來,趕快拍下這怒放的紅豔。






這是回程的時候,遠遠拍攝穿行山間的大安溪以及上面的士林水壩大壩。




一彎虹橋跨越大安溪,我喜歡這種天地無限寬的開闊。




行程都要結束了,看到這牌子,才明確知道我們今天的路線。
原來我們所走的路線就是那條黑線,從大安溪右岸一路逛過去,又從大壩彎到苗栗縣去。




天色已向晚。
雖然來去匆匆,但也深感台灣山林間蘊藏著許多神祕幽境,這樣的小探險既新鮮又常有意外收穫,令我們樂此不疲~



在台中縣和苗栗縣看到可愛有趣的路牌【虎年春節-1】喜氣羊羊˙豬寶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