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十幾天,升高中的大考。
Anne 本人是有點擔心,但是我跟她說只要穩定的持續讀書與準備就好了,盡力了最重要。
這時候,是信心、持續性、穩定度的考驗。

日後的人生路還長得很,升學考試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階段跟過程,總是要跨越過去,但是也不是一戰決生死,不要為了其中一道門檻弄到生活大亂、雞飛狗跳~
生命中有那麼多門窗,如果敲不開這扇門就試試另一扇門,也許上帝關了這扇門但卻開了另一扇窗,有無限的可能性。
不管她目前各種考試的成績如何,我一律說:「沒問題的!」


她每天仍然聽半小時中高級的「空中英語教室」,雖然這不在基測的考試範圍,但是語文能力是長期的累積,不管是否要考試,都值得繼續投注心力。
因為曾經上過英語資優班,三下回歸到原班級的正常英語教學,Anne 覺得進度實在很慢。導師也給她很大的彈性,讓她在上英文課時可以自由看自己的書。
原先導師上英文課時會給她英文雜誌閱讀,現在大概基測接近了,就省去提供英文雜誌這部分。
Anne 覺得英文課看其他科目有點怪怪的,就看「空中英語教室」,導師倒有點訝異她在這種緊要關頭還在看這種東西。
根據導師前陣子私下對我的說法是,這個孩子很主動、用功,也算很穩,唯一比較特別的就是她仍閱讀不少課外書。
課外書這部分我不介意,所以導師在這方面也就沒有加以限制。


目前Anne 已經比較節制了,商業周刊和非凡新聞周刊暫停,偶爾瀏覽翻閱一下或看看電視,我覺得放鬆一下也很正常。
她一心期待的是考完以後要狂看漫畫,還有七月的一個台北縣市資優生四天三夜夏令營。
雖然我早就答應到時候可以租來所有她想看的漫畫,但是她覺得如果可以借的就借,不用多花租金。



為了防止同學到時候忘記帶漫畫來借她,所以先下手為強,目前已經開始陸續一點一滴把同學的漫畫搬回家。
感覺上很像松鼠貯存松果、螞蟻儲糧要過冬。




至於班上的同學呢,倒是看不太出來什麼緊張的氣氛,每天打打鬧鬧、丟小饅頭玩樂。

有同學用鈔票在打來打去,手持千元、五百元、百元大鈔,互相作勢砍殺,口中大喊:「我就不相信一千元打不敗你…」

有女同學忽然興奮大喊:「我終於想起來小魔女多蕾咪的咒語了…※*&#」
同學們簡直不想認這個人:「走開!我不認識妳!」「妳誰啊??」


導師則努力的變換花樣,每天拿出果汁、蜜餞、布丁、脆笛蘇之類的小物來鼓勵大家求進步。


小考時,有同學不會寫「康乃馨」,所以寫注音,後來索性剪圖貼上去。
另一位女同學看到了,把考卷拿來寫上一個「廢」字,但是也寫錯字了…@@
現在國三學生的國語文程度是到什麼境界啊??


好幾次有同學在第八節課輔導課的時候吃泡麵。
其中一次,某同學在國文輔導課吃泡麵,國文老師過去要沒收。
某同學一方面護住泡麵,一方面還不甘心的問:「妳用哪一隻眼睛看見我在偷吃泡麵?」
「兩隻眼睛都看見了!」
僵持半天,泡麵終於被收走放在前面講台,這位某同學還想伺機把它偷摸回來…


有位同學長期以來三天兩頭缺席,因為三天不到校就會被提報為中輟生,通常他會在期限內現身一下。
某日他必須補考數學,其中填充題占了80分,這個他是沒辦法猜的,能靠運氣猜猜看的部分就只剩20分的是非題。
數學老師後來抱怨:「你們要猜也要有技巧,不要猜得太離譜,是非題應該○○××的竟然全部給我寫ABCD…」




雖然我認為考試成績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但是該認真、該充實自己的部分還是應該要自我要求。
以前我不特別挑學校,反正就是依照學區規定。
不過三年下來,看看就讀其他學校的昔日同學,看看這一班的表現,我發現「讀書風氣」還是很重要的一環。
尤其如果是定力還不太夠的孩子,很容易被班級中的散漫氣氛拖慢步伐。
也難怪很多家長選擇送孩子進私立學校,畢竟私立學校的要求是比較嚴格,對許多孩子來說是一種推移向上的拉力。
不論是學校的整體風氣、或是班級的學習風氣,在長期浸淫之後都是影響頗大的。

不過,外在的一切終究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就做好自己能做的,其他則順其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