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也算是意外的緣分吧~
本來已經打算離開尖山老街去吃午餐了,無意間闖進窄巷裡,沒想到~ 一排又一排的米粉跳入眼簾。
以前我只知道新竹米粉很有名,從來沒有想過苗栗也製造米粉。直到4月1日實地走一趟尖山的「米粉街」,才多了一些見聞。


回來以後,上網查到頭份鎮公所網站的介紹文字:
尖山米粉在日治時期相當出名,福德街、平安街米粉廠林立,最多時有30多家,因為中港溪是本省東北季風南界,雷陣雨較少,乾濕度適中,適合曬製米粉,到光復初期,仍有全省各地批發商人到尖山批貨。
尖山米粉與新竹米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加工方式,尖山米粉是水煮粗「米粉」,新竹米粉是蒸的細「炊粉」。早期的尖山米粉仰賴強盛季風與陽光晾曬吹乾,中港溪畔看得到曬米粉的壯觀場面,十多年前改採機器烘乾,才比較少見。
做米粉很辛苦,通常在半夜12時開始準備,米粉攪拌、擠壓成條、水煮後撈起泡冷水,再人工整型成疊、烘乾,從深夜忙到中午才能休息,大熱天烘米粉更是辛苦。
(取材自http://www.toufen.gov.tw/07fruit/fruit04.asp)




廟前的籃球場上,正在曬米粉。



竹架上,躺著白白的米粉,攤在陽光下進行日光浴。



一轉身,看到籃球場旁邊的米粉廠。
米粉廠裡也是攤著一架又一架的米粉正在風乾。
門外的推車上則疊放著竹架,原來是用這種推車來搬運。

我坐在車裡從車窗往外張望,總覺得不好大張旗鼓大肆拍照,以免打擾人家引起反感。
剛好一輛摩托車往米粉廠駛來,一位阿桑下了車往廠裡走,還招呼著說:「沒關係啊!進來拍啊!」



啊哈哈~ 機會難得,當然趕快進來參觀拍照啊~

昔日的米粉街,本有三十多家米粉廠,現在多半收了,據說目前只剩寥寥兩家。我們一早先是無意間拜訪了其中一家,不料現在又無意間撞見了第二家。



米粉廠裡面滿屋子米粉~

招呼我們進來拍照的阿桑指出了老闆娘,老闆娘和眾人都正忙著搬運米粉竹架的工作。
沒想到老闆娘趁著工作空檔請出了老闆,老闆很客氣也阿莎力,我們也就趁機請教了一堆問題。
老闆除了解說、介紹,還請我們到客廳小坐與喝茶,也聊了一些產業現況。
小鎮人情味真濃厚,待客熱誠。
(進去坐下才發現,本來正好端端坐在那兒看電視的小孫女,因為客人來了所以被帶開去買飲料~~要讓位給客人~~真不好意思...)
(很可愛的小妹妹,圓圓的大眼睛~)


這家米粉廠已經傳承數代,這是個需要體力與經驗的工作,通常凌晨就要進行。雖然辛苦,但是長輩傳下來的家業還是要接下。
「現在年輕人多半做不來了,凌晨一點我們都起床要準備工作了,年輕人還沒睡哩…」

當然我們也算「年輕人」,我們來的時間已經算晚了,通常米粉一早七、八點就已經做好,接下來就是乾燥的工作。
我們早上十點多才到,只能看見後半段的乾燥流程。前段的流程只能看見製作設備。



蒸籠。
做米粉,要先經過「蒸」的程序。



一整落蒸籠疊靠在牆邊。
它們今天的工作已經完成,正在休息中。





蒸好的米粉要在熱水槽過滾水煮。



經過熱水槽之後,把米粉撈到圓桶中過冷水冷卻,老師傅從裡面撈出米粉塑型,
將米粉捏塑成適當的長度與分量。



就靠老師傅的功力把米粉捏塑成這樣一疊一疊。
這是早上現做的,已經稍微經過晾曬乾燥了。
如果沒有盡速處理,米粉很容易潮濕變質走味,所以馬虎不得。



米粉廠人員用推車運來剛剛晾晒在外面的米粉,準備把米粉擺好位置風乾。



米粉廠裡大家忙個不停,把竹架抬過來扛過去的,都是很耗體力的活兒。




雖然我們在那邊很礙事,還常常擋住他們的去路,但是他們倒是一句怨言也沒有,反正就是設法閃開我們、把工作完成。
我也因此跳來跳去,一方面讓路,一方面還得留意不要被半空中移動的竹架K到頭、不要被四面八方的竹架絆倒在地。



整面牆上都有大風扇,大力吹送出熱風,大家要把竹架排放在風扇前,烘乾米粉。

大風扇很有電暖器、烘乾機那種強大的熱力效果,我覺得我快要被烘成乾了,如果我再烘下去大概就像乾燥花一樣可以夾在書本裡面了。



大風扇。



一車車米粉陸續送進來。



剛剛空曠的廠間,逐漸疊滿竹架。
地上還要擺磚塊之類的物品,把竹架略為墊高與固定。



廠間整個都擺滿了竹架與米粉,大風扇正在強力放送,米粉乾燥就可以出貨了。



乾燥中的米粉。



完全乾燥的米粉會成為這種彎彎翹翹的模樣。



已經完全乾燥的米粉用推車送到廠內角落去包裝。





另一批工作人員將完全乾燥的米粉裝袋。




看看時間將近中午,謝過米粉廠,走出來一看,整個籃球場已經空空蕩蕩,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



在米粉廠看到這個木椅,經過歲月的洗禮,雖然老舊卻也散發著古樸的質感,我想它大概與米粉廠一樣歷史久遠吧~
這樣的米粉製作方式不知道還能持續多久,雖然耗費人力,卻有一種機器無法比擬的手工與多年經驗穿插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