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個學期的學校日。
除了班級事務,還要討論畢業相關事宜,包括畢業紀念冊、畢業餐會、畢業典禮等。
晚上七點才開始。先帶Anne 去麥當勞吃晚餐。
有位W媽媽急忙跟來聊天。
她生日跟Anne 同一天、跟我一樣喜歡kitty 。
想當年我們的孩子上一年級,是同班同學,加上好多巧合,我們成為好朋友。
每天下午四點多,我們帶孩子去學校玩,我們一些媽媽一起聊天。
好像才一轉眼,現在都已經最後一學期了,六月就要畢業。
W媽媽是畢業班級家長代表之一,參與許多作業流程。
她有一堆心事想跟我說,還要講講她的一些情緒跟生活情形。

前兩三個月我不常在學校出現,今天我才一冒出來,就發現又有一堆閒雜事情跟八卦話題。
好吧,八卦話題聽聽就好,不要再傳了。我還是不要隨便開口的好。

連家長會跟畢業班導師之間都出狀況。
問題根源應該是有一些不該說的話說了,一些不實的話無中生有,不該傳的話又傳來傳去。
最後小道消息跟八卦滿天飛,造成許多誤會與心結。
人總是很難管住自己的嘴巴。
偏偏又有人喜歡興風作浪、唯恐天下不亂。
如果事情又牽扯到錢,那就更複雜、更麻煩了。
這可是會牽涉到人格跟尊嚴問題。
禍從口出,真是一點也沒錯。

喔,畢業典禮前要找一天,讓畢業生夜宿學校。
據說以前有這個傳統,近幾年取消了。
主要問題是六月的天氣熱,蚊子多。聽說以前的畢業生給咬得手臂都是包。
今年說要住在舞蹈教室,開冷氣,並且做好各項防蚊措施。
反正三個班級的畢業生,一共才80人。

畢業典禮的衣服,走中國風。
導師兩年前帶的上一個畢業班,是穿西式禮服,開舞會。
今年問孩子:要西式還是中式?
孩子們一聽,啥?穿禮服、牽手跳舞?算了,那還寧可穿中式衣服、紮沖天炮!
於是畢業班決定穿中式衣服,女生在頭頂紮兩個包包頭、男生在頭上紮沖天炮,表演中國武術。

討論班級事務的時候,導師說:放眼看過去,今天來的家長,孩子都沒什麼問題。
會出席的家長,通常都是比較關心孩子情況的。幾年看下來,通常也都是這些熟面孔會出現而已。
其實也是因為導師經驗豐富,所以一般孩子正常會出現的情況,包括小吵或小爭執,她都認為那不是問題。
連班上男同學跟二年級女生吵架吵輸這件事情,導師一面說一面笑:六年級吵輸二年級女生,最後還要叫我出面討公道,哈哈,真丟臉。不過,既然他連吵架都吵輸了,就知道他不會幹出什麼壞事啦!
包括有孩子不寫功課、讀書心得抄同學的,她都知道,但是也沒有看得很嚴重,她自然會拿出辦法來對付。
有時候規定:讀書心得的書每天至少讀30頁。
有時候,下課時間,她一面改作業簿,一面跟偷懶不閱讀的孩子說:來,老師耳朵借你,唸書的內容給我聽。
每個孩子情況不同,她就分別採用不同的辦法。
下課的時候,她把孩子都趕出教室去玩。
這學期還要有兩次校外教學,但是主要是要讓孩子玩得開心,留下美好的回憶,所以不去講究「深具教育性」。

有一位家長問了一個問題:班上孩子有沒有什麼感情問題或糾紛的?
導師說:沒有糾紛啦,但是有誰喜歡誰的啦!
呵呵,老師對班上的「喜歡」情況瞭如指掌。
導師笑著說:反正一定會有多嘴的人會大聲公布「A喜歡B!」,然後A就跳出來吐嘈說「哪有!?你才喜歡C!」就這樣一個揭發一個,最後就整個情況通通都知道了!
但是導師覺得這都很正常,而且她說:為了在喜歡的人面前有面子一點,孩子就會想要好好表現。這種心理可以好好善加利用喔!
難怪Anne 說某男同學最近忽然都認真寫功課。

除了跟老師講話,我還跟好些家長講話聊近況。
平時大家各忙各的,好不容易可以見面,當然要彼此聊聊。
講話也是很累的耶!
除了眼睛注視對方,還要不停的動嘴巴、動腦袋,有時還要彼此拍一拍肩膀、拍拍背、挽住手臂、握握手。

十點多回到家,腦袋裝滿各種情報、朋友近況、八卦、問題、需要思考或反省的事項…
啊,需要沉澱沉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