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聯繫,我這個特約編輯要跟一位從未見面的特約攝影一起去採訪。
敲定了時間,我才赫然發現採訪日期是十三號星期五。
啊,已經N年沒有這樣正式去採訪了,希望這日期不代表什麼徵兆。
後來發現,今天過得還不錯。

採訪,除了對採訪的主題會有更多了解,也往往可以去一些平常人不能去的地方,增長見識,有很多收穫。
我們代表的這家雜誌社,我大學剛畢業就去當編輯,有許多愉快難忘的回憶。沒想到多年後又有機會合作。
神奇的是,當年的同事、人脈,不時都還有緣分相遇,甚至至今仍在我的SOHO族工作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今天的特約攝影以前也擔任過這雜誌的文字編輯與攝影編輯,我先跟他講主題跟拍攝重點,其他就交給他自己去捕捉畫面了。
我則負責「聊天」、訪問。

採訪對象都很客氣有禮,也都很配合。
我看到一位母親對孩子的付出、遭受的種種挫折、對未來的憂心,因為她的孩子在發展發方面有一些遲緩。
有些人不願意伸出援手,甚至還給她們比較差的待遇。
還有人說:你們上輩子做錯事,這是業報啦!要出家啦!…
可是也有一些志工,長期耐心的付出,使人感受到一股溫暖。
我跟這位媽媽說:我能體會你前面是一條長長的路,也很辛苦。可是當我看到他們的付出,我覺得很感動,也深深感受到,當上天關了一扇門,還是會為你開一扇窗。
她也是很感謝、很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好運,遇到這些願意付出的人。

不過,光靠運氣是否能讓孩子順利長大呢?
台灣在醫療跟福利制度等很多方面還需要再加強。
對於罕見疾病病人跟一些發展障礙的孩子,台灣能提供的資源嚴重不足。
這位媽媽將來想去美國,因為那邊比較有完善的體制來幫助這些孩子,而不只是把這些孩子當麻煩。
很多人都為了孩子的將來而移民,唉,天下父母心。

採訪完,散步去丹尼爾公司找他,他騎小機車帶我去深坑老街。
有藍天白雲、有陽光、有風,很舒服的天氣,身旁有伴,還有放下工作的輕鬆。
人不算多。非假日總是比較有旅遊品質,比較有悠閒的心情。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各地老街所賣的東西都很沒有特色,大同小異又商業化。

吃了電視上介紹的「金大鼎串烤香豆腐」。聽說常常要排隊購買。今天還好。
烤豆腐是把長條狀的豆腐用長竹籤串起來烤,然後從中間切開,放入香菜及花生粉,或是放入泡菜。
我們各買了一串。嫩嫩的還蠻好吃。
聽說香菜花生粉是招牌,我也覺得加花生粉比加泡菜好吃。

又去吃「木桶豆花」,還不錯。
丹尼爾說,他小時候吃的豆花就是放在木桶裡的。

下午Anne放學回來,拼命叫:喔,就差那一分、就差一分啦…
什麼差一分?
期末考啦,四科,考了399分,差一分滿分。
我說:那我有什麼辦法?不要再叫了啦,考這樣也不錯了啦。
她說,同學說她不知足,已經考全班最高分了還要這樣叫,「妳看某某某沒妳考的好也都沒叫啊…」
我覺得她有一種處女座的求完美個性,例如說,考了九十五分,她就覺得為什麼沒考一百分。
跟她說已經不錯了,她覺得應該可以更好。
這種小孩自我要求很高,我們反而要叫她不要在意。

想想,有的媽媽只希望自己孩子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卻還不一定能如願。
我們為什麼不能知足一點、對孩子的要求降低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