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子行駛在新中橫,四周的林木映著陽光,顯得金金亮亮,很乾淨很清新的氛圍,似乎連進入胸臆間的空氣也都更加怡人舒暢。
正當在猜想滿山的白花到底是什麼植物,忽見前方路旁有人車停留。
原來是路旁有一群台灣獼猴。
我們就近靠路邊停車,好幾隻台灣獼猴就在我們眼前活動。
我怕牠們撲上來,不太敢下車或搖下車窗,就坐在車內觀察與拍照,丹尼爾則下車去拍照了。

後來知道,若遇到台灣獼猴,最理想的方式是不要開窗、不要開門、不要帶食物下車。
若真要下車,最好不要帶食物,同時要保持安全距離。


有一隻台灣獼猴特別兇悍,牠在一輛機車上跳來跳去,並不懼怕,後來甚至開始拉扯車上的袋子。





機車騎士要趕走牠,牠卻來來回回的跳躍,有點挑釁示威的意思。
好不容易,機車騎士才用寶特瓶趕走牠。
但是牠又到我的車窗前來,擺出挑釁的架勢,對我齜牙咧嘴,甚至上前攀著車窗展露出罵人的模樣,露出凶惡的樣子做鬼臉。
那樣子很像小學生跟人吵架起衝突,不甘示弱,還要威脅人一番。

其實,這應該是人類造成的後果。



有車陸續停下來,除了觀看與拍照,並且似乎拿出食物餵食。





我們曾經在台東看過遊客餵食台灣獼猴,他們主要不是為了怕猴群餓肚子,而是因為這樣可以觀賞猴子接東西吃的模樣,可以拍照。
當時丹尼爾勸他們不要餵食,他們並不理睬,有的在車裡翻找可以餵食的食物;有的根本就是有備而來,準備好一整串香蕉了,想來是他們知道這邊有猴群可以看而當做餘興節目。

在台東遇見台灣獼猴的遊記【台東登仙橋】台灣獼猴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我們在美國黃石公園的旅遊。
黃石公園主要有灰熊和棕熊兩種熊,我們去的時候,很幸運的兩種都看到了。
當時都是看到路邊停了一長排車輛,擠了一堆人,從這種陣仗就可以知道應該是路邊有熊。
在黃石公園,我們也會看到野生的麋鹿、野牛、山羊等,但是只有熊蹤會讓一排車停下來。
其中有幾次,是從路邊看到下方谷地樹叢中有熊,甚至有母熊帶小熊,但是起碼都還居高臨下隔著一些距離。

有一次,則是看到熊媽媽帶著熊寶寶在小坡上,遊客都距離熊很近了,大概是熊縱身飛撲過來就可能來不及逃命的範圍。
因為熊的身手其實很迅捷。而且熊媽媽為了保護熊寶寶,對於靠近的來者,攻擊性會比較強一些。
當時黃石國家公園的人員拿著槍在旁勸阻遊客不要接近,可是遊客還是拼命追著想看熊。
據說,當時只要熊對遊客造成危險就必須開槍射殺熊,一方面是怕熊傷人出人命,一方面是如果熊嚐過人血的味道就可能引發兇性。

當時我覺得很難過很不公平,是人去侵犯到熊的活動領域,然而「必要時」卻必須射殺熊來保全人命,難道熊的命不也是很寶貴的嗎?
如果我們人在家中坐,卻有人來侵犯,我們不是也會防禦驅趕對方嗎?

黃石公園有賣一種鈴鐺,讓人掛在身上,走動時發出鈴鐺聲,熊聽見了會知道有人而閃避。
這跟「打草驚蛇」是一樣的。
牠們其實並不會主動攻擊人,可能牠們也很怕我們,牠們往往是猛然受到驚嚇干擾的時候,才會以攻擊來防衛自己。

不管是熊、台灣獼猴或是其他生物,牠們的攻擊,往往都是人類太靠近牠們的地盤所造成的現象。
牠們在山林裡活動,大自然原有一套法則,維持著生物間的生態平衡,讓自然界生生不息循環不已。
但是人類開闢道路,干擾了牠們的活動,甚至車輛造成牠們的傷亡,還有人類的餵食造成牠們的依賴與乞討行為,破壞了牠們靠自己尋找食物求生存的本能。



根據資料,在西元2005年以前的台灣獼猴傷人案例有51件,其中有48例是遊客帶食物。
當人類不斷餵食,不僅傷害了猴群的自然生態,也對人類帶來危險。
前面遊客開了例,養成猴群的乞食習慣,可能就對後面的遊客埋下了危險因子。



我們應該學習尊重,尊重猴群(以及各種野生動物)的覓食本能,尊重牠們的活動領域,儘可能維持生態界的自然運行。
請不要餵食,讓猴群自己覓食,不要讓牠們成為乞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