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非常好,陽光金亮薄暖,舒爽的風吹來涼涼的,輕鬆悠閒的心情,一切都恰好適宜,於是上路去尋訪好風景。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萬事萬物皆有時。
今年9月以來,事情很多,工作很忙,但是我也很喜歡忙碌之下所激發出來的潛力與成就感。
時間有限時,一些無關緊要或雞毛蒜皮的小瑣事會忽略遺忘,只抓大事和重要的事。
這可以訓練提綱挈領的能力與效率。
但是今年的工作終於都送出門了,那就要犒賞自己,享受生活中的閒情。
鬆緊之間的拿捏,是一門仍在進修的學問。





本來是要去尖石鄉的薰衣草森林,因為前兩年都在耶誕節之前去看耶誕樹、感受耶誕氣氛,今年也想去看看新花樣,並且來個小火鍋暖暖胃。
當然,跟老公約會也是必要的。
結果,丹尼爾打算去探探前方傳說中的新天地。
於是,車子到了薰衣草森林的岔路沒有彎上坡,又往前開。
山坡路曲折爬升,柏油路面沒有鋪平。
「路見不平」,當然沒有拔刀相助的大俠,車子一路跳向前。



真喜歡山間廣闊的視野,居高望遠,可以遠眺溪谷。
山間橫列一排長長的竹林,像綠色的木柵欄。
這景色象毫不比國外遜色。



路邊處處是風景,不必風景古蹟名勝,仍然隨地會遇見心動的山水。
天地間大自然的美,實在無限靜好。


沿路不斷遇見竹林。
陽光灑落,光影在竹林間穿梭來回,幽長小路有種「空山不見人」的安寧恬靜,歲月正悠遠,適合轉換時空到唐朝吟哦品味田園詩。



剛好這兩天寫 mail 跟即將暫停網誌的網友 PHYLLIS 提起:
人生有許多好風景,可惜不能每條路都走一遍。…
有捨才有得,要捨得。…

喜歡詩人佛洛詩特的詩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未走之路
兩條路岔開在黃樹林裡,
可惜我不能兩條都走,
身為過客,我久久佇立,
向著一條路極目望去,
直到它彎進灌木叢裡頭;
我選了另一條,同樣不差,
並且說不定更值得一試,
因為它綠草蔓生,乏人踩踏;
雖然論旅人足跡的多寡,
兩條路委實難分軒輊,

而且那天早上它們同樣滿覆
尚未被腳步踩黑的葉片。
啊,我把第一條留待他日!
但我明白路與路綿延無數,
我恐怕難有機會重返原點。
我會長嘆一聲將此事述說,
在很久很久以後的某地:
兩條路岔開在樹林裡,而我——
我選擇人跡較少的那條走過,
竟讓眼前的一切有如此差異。
(陳黎.張芬齡譯)





這次本來要尋訪「薰衣草森林」,臨時忽然變成到「 6 號花園」吃午餐,人生真是充滿轉折與意外。



原本想走的路未必比較優,試了新路或許也不過如此,當下的選擇就是賭下去。
多闖蕩一下的代價可能比較高,但是至少拓寬了眼界。
往前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