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4387-20140114

終於掩卷,好一本生死之書!
簡媜實在文字功力高強,26萬餘字,有理性有感性,寫社會趨勢議題也寫個人遭遇心情,並有中外文學與戲劇電影等相關內容旁徵博引,敘寫抒發、想像譬喻皆細膩生動靈活有新意且帶趣味,常常令我會心一笑或拍案叫絕,但也令我傷感、警惕。
對於老、病、死,她書寫的角度既深且廣,格局開闊,頗有份量。這個主題實在是沉重艱難且無法逃避,但她寫得不說教不枯燥,有一種看透世事的謙卑感恩與豁達大器。

從簡媜的第一本書起,我這與她僅差兩三歲的讀者,隨著她的著作同行前進,一起走入人世滄桑、年華流逝,也甚能體會她此書中所描述的人生課題。
面對長輩日漸年邁衰老,令我心驚;另一方面,我也得面對自己的漸老。我該修的學程與學分都還多著呢!
該珍惜的、該放下的、該和解的、該表白的、該交代的,這人生帳冊都得清理結算。
老了、病了或死亡,漫漫前路是一趟單人自助旅行,諸多風景只能自己領會感受,不過許多行前功課還是得要下足功夫、事前安排打點,才能走得乾淨俐落無牽掛。
人生無常,若要倒數計時,誰都難以預料自己還有多少時間。把握機會及早面對課題,才能從容寫下無憾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