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幸運的意外,有機會在雲門舞集「家族合唱」開演前一天觀賞彩排。
所有流程從頭到尾走一遍,林懷民老師親自坐鎮現場,針對各種細節再加以指導、討論與調整。
舞者的演出是對肢體動作與體能的挑戰。其中有些段落不斷反覆演練,希望能更流暢或更精確呈現。也正因為有難度,一練再練是很辛苦、很累人的,但舞者仍不厭其煩試了又試。
有時為了某一刻燈光、音樂、舞者走位的搭配,重來又重來,討論又討論,只為了追求更理想的效果。
舞者步伐要大一些、出場不要太趕、就位時要找到燈光……

林老師低緩的話語裡有一種堅定自信沉穩的力量,有求好的堅持,也有對舞者的疼惜與尊重。
「對不起,這裡先暫停一下~ 我們重新整理一下~」
「對不起,我們再重來一次好嗎?」
舞者終於跳對了感覺,他說:「BRAVO!」
舞者跳的感覺不太對,他形容說:「太孔武有力了一些……有時候你要稍微脆弱一點…讓我們同情你……」





「家族合唱」陳述了二二八、白色恐怖年代的故事,採用了大量老照片。
雲門八里排練場曾經遭遇一場大火,燒毀了許多珍貴資料,這次所用的老照片,是大費周章再尋找與整理出來的。
我常常覺得,時代巨輪滾轉而過,很多歷史與記憶與文物往往一不經意間就流逝失落,非常無奈與可惜,需要有心人記錄保留,才能繼續傳承。











看雲門的舞作,對我來說,覺得就是純粹用心靠直覺去體會與感受。
整場看下來,很精彩,很感動,有些地方蠻震撼的,讓我忍不住在心裡「哇」發出讚嘆,「竟然能做出這樣的動作!」「沒想到是採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

連謝幕都有可觀之處,好讚。
當舞者一排站開,身上的服裝顏色是那麼悅目與協調,看起來好舒服,簡直像特意設計過的服飾目錄。

或許是大學時期新聞系的訓練與必要,我們常常有機會看到幕後那一面,我也很喜歡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幕前幕後。
在演出的幕後,是不斷的嘗試與探索與調整與練習與重複。
當開幕掌聲響起,布簾緩緩拉開,舞者在觀眾面前翩然起舞的時候,我們欣賞精彩的舞作,看不見的是無數時刻的辛勤苦練與汗水、體能極限的挑戰。





備註:
「家族合唱」的演出時間為12月15日至18日。
由於我自己最近的忙碌,遲至現在才記錄下觀後感。
我一向把部落格書寫當成生活記錄,不寫商業文,並沒有寫新聞稿的壓力,但來不及分享雲門的演出訊息,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我自己是真心很喜歡雲門舞集的。

關於「家族合唱」較詳細的資料,可參考海豚飛的文章。

海豚飛──1214家族合唱

海豚飛──雲門四人幫.家族合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