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Anne 的高二上已經過了三分之一。
高二算黃金時期吧!不像高一,什麼都還不太開竅的菜鳥;也不像高三,時間總是不夠用的烤雞~
高二開始分組,可以聚焦在比較擅長的科目,頭痛不拿手的科目所占的比重則減少了,或者是內容會比較簡單些。
這應該算是一件好事,畢竟將來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的是自己的專長和興趣,有些科目的內容大概在以後的人生中再也不會相逢。
隨著孩子的成長,我也跟著她再經歷一次學生時代的生活點滴,共同分享這其中的喜怒哀樂與種種挫折,以及仰慕者的殷勤。
這時候,也會很明顯的察覺到時代演變與制度改革所造成的差異與「代溝」。

例如說,我國中時是男女分班,高中讀女校,當時也沒有手機與電腦,大人通常告訴小孩要好好唸書不要交男朋友。
對於現代開放的男女學生交往與戀愛,雖然我算是開明開放,但有時也不免會被嚇一跳,還要好好思考該如何以媽媽大人的身分陪 Anne 修習這門愛情學分。

例如說,以前我那個時代採取聯考制度下,分甲乙丙丁四組。先考完聯考、領成績單知道分數,才開始填志願。
現在又是推甄、又是繁星計畫、又是學測、又是指考,政策還常常改來改去;分組分三個類組,成績還有什麼滿級分、頂標、高標、低標……
老實說,我根本是一頭霧水,還是經過 Anne 的說明指導才慢慢有一些概念~

現在,分數已經不是學生生活的一切,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值得去探索、去體驗、去開眼界。
在某個程度上來說,分數是一張門票,是一張入場劵,讓人有機會去仰望大學殿堂之美,我覺得它有它的重要性,但也不是人生的全部。
要認真讀書、認真玩樂、認真生活~ 年輕不要留白~

從另一方面來說,當父母是課本沒教過的事,也是要好好進修學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