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4月7日)下午沿著花蓮 193 號縣道兜風,途中還在光復糖廠吃冰。
話說之前老公開過 193 號縣道的某些路段,包括接到七星潭的海邊道路。但是中間有些轉折處就跑丟了,找不到,所以始終無法從頭到尾順利連接起來。
這次終於找到路好好跑一遍。沿路幾乎都沒有車,又能飽覽天然山水風光,有些路段的鄉間小路很有鄉野情趣,真是怡然自得。



就這樣順著路,一直開到了花蓮港。
路還繼續向前延伸,就探究下去,結果跑到了花蓮觀光魚市。
傍晚時分的花蓮觀光魚市,人還不少,魚販更是吆喝著新鮮的漁獲,不停招呼客人來光顧。
不過我們一家人都不太吃海鮮,既不會挑選、也不會料理、又不敢殺生,更不懂得怎麼叫海鮮來烹調品嘗才能吃出最鮮美的滋味,所以只是純欣賞、純「逛街」。
我雖然從小在高雄生長,但是從來很少大啖海鮮,很多海產我都不認識。
通常我家只吃土魠魚、鱈魚之類的魚,重點是它們都是一整塊很少刺。

觀光魚市裡,兩旁就像菜市場一樣,攤位上擺著各式生鮮漁獲,照樣還是有一盒100元的沙西米跟現宰、現切的魚,有的大魚只剩下半個身子…
唷…我實在不敢看…
魚、螃蟹、蝦、河豚…各式海鮮都擺在魚攤上、水箱裡。
有的還生猛活跳跳,有的用冰保鮮。






據說這是體積比較小的黑鮪魚。
傳聞中,一口黑鮪魚生魚片要論「百」元計,真是貴松松。


這是河豚。
印象中的河豚都是圓圓胖胖一隻,很可愛耶!
很難接受這麼一大堆這樣躺在箱子裡要被吃掉。
據說河豚肉味鮮美,但是魚腹內臟有劇毒,所以有「拼死吃河豚」的說法。
必須要有專業廚師來烹調才好。


咦,烏漆嗎黑的,什麼東西啊?
老闆娘說:「鮟鱇魚啦,就是燈籠魚啦!」
老闆娘還用手去拉起牠的「燈籠」給我們看。
喔,據說鮟鱇魚頭上有個「燈籠」會發光,好吸引獵物前來。

後來查到的資料說:
鮟鱇魚有一隻由鰭演化而成的發光釣竿,釣竿頂端內上百萬隻的發光菌,會一閃一閃的發出亮光,誘引小生物自動送上門來,讓鮟鱇魚飽餐一頓。
鮟鱇魚沒有鱗,不過牠們身上有很多疙瘩,就跟蟾蜍一樣。



兩個眼睛中間那東西據說就是鮟鱇魚頭上的「發光燈籠」。
可惜已經「死無對證」,沒辦法看到發光的樣子。嗚呼哀哉…


ㄟ,牠嘴巴裡是什麼?
一隻魚耶!
有看到牠們多半都齜牙咧嘴嗎?
據說牠們嘴巴超大,裡面的牙齒一整排往內彎,就像倒勾一般,獵物很難掙脫。

老闆娘解釋說:
這是怎樣你知道嗎?就是我們放網子要抓魚,兩邊網子要向中間收過來的時候,魚就掙扎想要往外跳,一片慌亂中,結果一隻要跳,另一隻正好張開嘴巴,兩隻就這樣那麼剛好撞在一起,就跳進去嘴巴夾住變成現在這樣。
還有客人說是我故意把魚給牠塞進去,我才沒有那麼工夫咧!又不是吃飽閒著,還去塞魚…



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老闆娘把那隻嘴巴咬著魚的鮟鱇魚拎起來...
搖、搖、搖!
抖、抖、抖!
甩、甩、甩!
「你看,拔不出來啊!就卡很緊啊!」

老公說:「啊?那賣的時候怎麼算?是算一隻鮟鱇魚的錢還是算兩隻魚?」
老闆娘嘰哩咕嚕一陣,我們沒聽清楚,不過聽起來大意好像是說她不會那麼計較啦…


這個據說是章魚。


這個據說是花枝。

章魚跟花枝看起來很像啊!還真難分咧!

台北海洋館(http://www.fins.com.tw/NewsDetail.asp?id=156)的資料說:
我們常說的花枝或墨魚就是烏賊。花枝(烏賊)具有8隻腕和2隻較長的觸腕,腕上具有吸盤,吸盤有柄和齒環,二隻觸腕平時都是在基部口袋內,遇獵物靠近時,才迅速伸出,將獵物捕捉,觸腕上有許多吸盤,可以將獵物牢牢捉住。
而章魚與烏賊最大的不同在於章魚只有8隻腕,且腕上的吸盤沒有柄和齒環。


觀光魚市實在有很多「千奇百怪」的魚類,還真令人大開眼界。
有些魚是聽過卻沒看過,有些魚是只吃過牠身體的某一部分卻沒看過整隻的長相,像章魚和花枝則比較熟悉牠們的漫畫卡通造型。
親身見識一番,果然是別有趣味。


鬼頭刀魚丸湯。

本來要離開觀光魚市了,路口店家的老闆在叫賣魚丸,說是鬼頭刀魚做的新鮮魚丸,賣三十幾年了。
老公過去看一看,正在考慮要不要買一些回家,老闆說:「沒關係啊,不然你就先叫一碗魚丸湯吃吃看,好吃再買啊!」
啊?我們三個人叫一碗魚丸湯卻要佔三個位子,不太好吧?
老闆說:「沒關係啊!店裡有位子,儘管坐!」

後來才知道這家林記魚丸很有名,是一家三十多年老店。(嗚啦…竟然沒拍照…)
啊哈哈,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我們吃了一碗魚丸湯之後沒買魚丸帶走呢…
一來可能第一次吃,並不習慣它的口味;二來旅途中沒有冰箱或冰桶,不好保存。
但是還是很感謝有度量的老闆啊!^^

想起之前在台南,貴婦團五大兩小點三份肉圓,那老闆娘只肯給四張椅子,寧可讓其他空椅子晾在一旁,跟林記魚丸的老闆比較起來,高下立判啊!

台南肉圓故事小吃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