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7日,星期六。那天晚上,丹尼爾忽然從外面打電話回來說要去賞螢火蟲,晚上八點多,我們簡單拎了個手電筒就出門了。


過了平溪,隨著車子轉往山區路徑,人車漸少,夜色中只見山路兩旁的林木草叢愈加茂密。
經過一些露營的人車與地段,更深入山間,蜿蜒曲折的小徑兩旁沒有照明的路燈,卻明滅閃爍著小小的藍色亮光,果然是螢火蟲啊!
我們把車子停在路邊,下車。
為了不打擾螢火蟲,我們的手電筒只照著地上的路,停下腳步時盡量不開。
只覺路邊的泥土溼溼軟軟的,慢慢行至小徑中央,周遭此起彼落的是大自然的奏鳴曲,蟲兒們唧唧啾啾的哼著牠們特有的小調;沒有打燈的山景映襯出一幅濃淡調和的潑墨畫,沒有鮮明的五彩繽紛,然而在看似一片黑暗當中卻有眾多深淺層次的墨色。
山徑兩邊的樹影非常高大,感覺上裡面蘊藏著強大的生命力,許多蟲兒隱身在內,螢火蟲則不時來回上下穿梭不停,像許多盞飛天小燈。


靜靜佇立路中,浴著涼涼的夜間山風,感覺上與大自然如此貼近,我深深感到大自然的豐富、無限、神祕、包容~
那份流動的安靜,安靜中的生意盎然,讓我想起宮崎駿「龍貓」中那森林的夜晚~


靜默有蟲鳴,蟲鳴中傳達著寧靜與熱鬧,是一種鄉間的野趣,有點像兒時庭院中乘涼、輕搖紙扇的舊日時光。
夜涼如水,我好想搬一把躺椅就這樣沉沉入睡~


看著螢火蟲飛來飛去,我覺得兒歌的歌詞好貼切:「小小螢火蟲,飛到西又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
這是件很有趣的事,螢火蟲的台語叫做「火金姑」,英文叫做「firefly」,總之就是如同小火把一樣。
Anne 說:「果然很亮耶!難怪馮翊綱的相聲說用很多螢火蟲來做跑馬燈~」


時間久了,丹尼爾說他眼睛都花了。
Anne 說:我都眼冒金星了!


順著山徑繼續探索,說也奇怪,就是只有某個路段才有螢火蟲的蹤影。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晚上十一點了,夜晚的山林仍自在生長與活動,眾多小燈籠仍無歇息的意思,我們則靜靜的離去。



☆賞螢外二章☆


〔記憶中的螢火蟲聖誕樹〕
雖然這次看到不少螢火蟲,不過沒有想像中那樣滿山遍野飛舞的盛況,我們記憶中最壯觀的經驗還是數年前到阿里山的那次夜間賞螢。
那次是清明假期,我們住在阿里山的民宿,晚上民宿主人持手電筒帶我們去私房景點賞螢。
據老闆說,那還不是最大期,可是放眼望去山徑間滿是螢火蟲的閃閃發亮。
螢火蟲不甘示弱,只要稍微對著天空閃一下手電筒,牠們就拼命此起彼落亮個不停來較勁,整個樹叢好像閃爍的聖誕樹一樣亮晶晶。
一切都是需要緣分的吧!


〔春日四月的夜晚〕
四月中旬的時候,曾經一票朋友約了晚上賞螢,計畫中的賞螢地點是同樣的山徑。
但是那天我們沒有見到螢火蟲的蹤影,有人說看到寥寥幾隻飛過以示點綴。
今年春雷遲遲不響,節氣中的「驚蟄」就默默度過了,大約蟲兒們尚在休憩未被喚醒,連各種花季也都被打亂了檔期,大自然的節奏有點慢了拍子。
那四月天的晚上就成了聊天之夜,坐在小凳上漫談、吃喝,沐著涼風,放空。











這群朋友都是很有意思的夥伴,跟著他們出門,有得吃有得玩。


就在我們5月7日一家三口去賞螢這個夜晚,丹尼爾和我聊天時臨時決定5月8日要湊熱鬧跟著他們大隊人馬去埔里玩一天;然後他們繼續上清境與合歡山,我們則回台北繼續次日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