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3日上映。值得推薦的好片。
獲得2009年金球獎四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配樂。
入圍2009奧斯卡10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等大獎。
2009年2月23日獲頒第8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電影歌曲、最佳音效!




感謝 amber 娘娘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加18日的媒體試映會,先睹為快觀賞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實在很幸運。

原先我只知道這是關於一個來自印度貧民窟孩子參加「猜題拿獎金」節目的故事,但是在觀賞影片時,真正讓我關心專注、澎湃起伏的,是他之所以能夠答題的前塵往事與歷程。
我幾乎是從頭到尾都懷著深刻的「不忍心」「心疼」的激盪心情,很不捨男主角從小小年紀起就要面臨這麼多生命的磨難和考驗。
我一直提心吊膽,倒不是什麼恐怖懸疑的離奇案件會出現,而是劇情的發展總牽動著我敏感的情緒,無法預料後續的局面,只能懸著一顆心盼望:總該有個翻轉的機會吧~ 給他一點好運吧!
我為男主角緊張得要命,深怕不可知的未來又帶來更多意外的遭遇。就像玩大富翁遊戲,不知道下一步路是崎嶇或平順,也不知道下一刻要翻出來的牌是什麼樣的「機會」或「命運」?

劇情很有張力,很細膩的刻畫著社會環境、人性與小人物的悲喜,更反映出大環境的無奈與變遷。
(而且我蠻喜歡劇中男主角的氣質,不是很帥的類型,可是看起來很樸實憨厚又深情。)

男主角的生命力非常強韌,從他還是個孩童時就可以看得出來,他為了想做的事情,可以毅然下決心忍受一般人無法忍受的事情。
雖然生命並沒有多麼厚待他,甚至可說是坎坷,但是他不哀嘆、不喊苦,靜靜的承受一切,往前走,繼續追求他的夢想。
雖然他擁有的不多,但是他要的也不多,單純踏實,沒有什麼複雜的欲望或心機,只是簡簡單單秉持著自己的理念走向目標。
其實這是多麼不容易的生存智慧。

看著他的成長史,我不禁嘆息與感傷,一個小小的孩子,怎麼能夠承受那麼多的傷痛與打擊?
如果是我,我能夠像他一樣有打不倒的堅毅、不灰心不懼怕的勇氣嗎?我能夠像他一樣不怨天尤人嗎?
相較之下,我又有什麼權利怨嘆自己不夠幸運?
我只覺得,自己應該把所擁有的事物多與別人分享,哪怕只是能讓世界某一個小小小角落有一點一絲一毫的正向改變,也好。

生命是公平的嗎?
有的人含著金湯匙出生,衣食無虞、養尊處優;有的人卻一出世就待在貧民窟,必須在惡劣的環境中掙扎奮鬥求生存。
有些人生在戰火頻仍、戰禍連綿的國家,有些人生在飢荒窮困、缺衣缺糧的地區。
劇情中,除了貧民窟,還點出了因宗教而產生的迫害殺戮、人口販子與乞討的兒童等各種社會現象,還有印度近年來的發展與變遷…
看得我的心情很沉重,明明知道現實中便是如此,也明明知道這些情況不單是發生在印度,看著鏡頭下的影像仍感到非常難過。

儘管渺小的個人看似在大環境的洪流中載沉載浮,然而,要抱持何種心態,還是看個人的抉擇吧!

吸引力法則就是我們會吸引來我們心裡所念念不忘的渴求。
不管外在環境如何,大家同樣都能夠靠自己的正向能量,去追求與掌握「希望」「夢想」,只要願意緊緊抓住它們,沒有人可以搶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